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树成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我国内需空间巨大,外汇储备、财政负债水平、银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都很健康

-李文慧代表(河南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我国经济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长周期中,有条件集中财力共克时艰

-李汝求代表(广东惠州市市长):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倒逼压力,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格局

GDP增长9%、CPI上涨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6%……2008年,在国内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我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因为危机的到来而改变。”

经济向好趋势未变

“去年是中国经济走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宏观政策也进行了多次调整。与前几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虽然略有回落,但在世界范围内看增速依然较快。经济向好的趋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刘树成委员说。

刘树成分析,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超过6%,而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为-3.8%。与美国、日本和欧洲比起来,我国经济基本面具有相对优势。目前,我国内需空间巨大,外汇储备、财政负债水平、银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都很健康。相比发达国家,我国金融业损失小;相比其他新兴市场,我们在危机中的站位相对有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我国经济自身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长周期过程里,中国城市人口的消费也正在升级。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当前完全有条件集中财力共克时艰。”

“金融危机带来了市场倒逼推力,将不可避免地推动各地走科学发展的路子,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展望前景,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市长李汝求的话,说出了代表、委员的心声。

经济走势仍有不确定因素

尽管国内经济趋势向好,但展望2009年,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见底,对经济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

刘树成委员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走势也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一方面,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破产,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之后,2009年以来,欧美金融巨头的亏损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反过来,实体经济的衰退又传导给金融业,银行的风险不断加大。

分析国内形势,从“三驾马车”看,出口方面,由于全球消费市场需求低迷,我国外贸滑坡态势短期内恐难改变;投资方面,虽然4万亿元大单使政府投资大有可为,但受劳动力成本提升、利润下降等因素制约,短期内企业投资积极性难高;消费方面,在收入预期下降、社保顾虑加重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人们花钱会更谨慎,消费难以大幅上升。

他指出,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8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6.3%,到了11月份只增长5.7%;进出口贸易上半年增长25.7%,11月后却连续出现负增长。去年经济下滑的后续破坏力将影响到今年的开局,下滑趋势并不会一下子过去,短期内恐将持续。

转“危”为“机”保增长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冲击,但展望未来,代表委员们仍然充满信心。

消费需求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终需求。刘树成委员说,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我们要借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扩大内需所提供的倒逼压力,加快形成以内需为主,特别是以消费需求为主的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调整经济结构同样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李汝求代表说:“客观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从一定程度上讲,是传统发展面临的危机,也是促进科学发展的机遇。在珠三角,过去利用廉价的土地、人力成本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而发展起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低端生产能力,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只有果断转型、狠抓自主创新的企业,面对危机才能脱颖而出。”

李文慧说:“这两年三门峡市下大气力整治环境污染,改善投资环境,引来了一批‘金凤凰’。今年1月份,全市社会用电较去年12月份增长27.1%,消费同比增长20.1%,拉动明显加速,整个经济发展出现明显好转势头。”

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

投资增速平稳。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

消费增速稳中有升。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记者 杜海涛 曲昌荣 李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局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在2季度缓慢回升
政协委员厉以宁: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见底
中国经济显露暖意 复苏第二阶段料下半年显现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统计局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并未改变
09中国经济复苏轨迹之争 V型L型W型引猜想(图)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