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发改委称不会直接出手干预电煤合同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目前电力与煤炭企业在电煤合同价问题上仍僵持不下的情况,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不会直接出手干预电煤合同价。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煤炭企业在实际供货中把电煤价格下调了20元/吨左右。

分歧应由市场解决

自去年底福州煤炭订货会以来,电力与煤炭企业在今年电煤合同价上的分歧未有实质进展。这也让外界把目光投向了政府部门,希望发改委可以出面协调。近日有消息称,经过多次协商,发改委已最终敲定了一个折中方案,促使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保持在去年的水平。

对此,上述发改委人士对记者表示,发改委不可能直接指定双方合同交易价格,政府只是搭建平台,促成双方的谈判,双方博弈仍需市场自身决定。“如果发改委制定具体价格,将形同于再次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该人士表示,目前一些电力企业已经开始寻求从海外订购煤炭,这是电力企业自己寻找路子解决问题的很好渠道。

同时,昨日发改委煤炭司的一位人士也称,对于“发改委已出台折中方案”这一说法并不知情。

部分煤企已暗中降价

国电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发改委从来没有直接干预电煤合同价格,此外目前形势也没有发展到非要发改委出面协调的局面。他表示目前电力企业用煤并不存在问题,并且现在煤炭企业向电力企业供煤还不需要提交预付款。

据了解,中煤集团和同煤集团的高层已于两周前开始拜访电力企业。此外,一位南方独立发电企业的人士昨日透露,目前神华集团旗下的宁煤集团实际已采取了比其他煤炭公司报价低20元/吨左右的销售策略,但并不公开对外宣称。(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央企前11月利润下降26% 决定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9月电煤消耗量环比降12% 原煤产量减少216万吨
秦皇岛电煤压港达极限 煤电需求拐点初现
发改委副主任:坚决制止限制电煤外运行为
煤炭业:炼焦煤行业将领先大市
发改委第二次电煤限价令发布一个月 煤价继续下滑
国家能源局正式运行 首要工作解决电煤紧张等问题
发改委:坚决制止电煤外运行为 钢价下调 焦煤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