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下乡正式启动 补贴方案仍未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启动,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尽管根据规划要求,“汽车下乡”从昨日开始实施补贴方案,但“汽车下乡”有关配套细则仍在制订中,具体方案预计将于下周公布。而目前国内微客及轻卡生产厂商都在紧急制订相关战略,等待“汽车下乡”的细则出台。

按照1月份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意味着农民购买上述车型不仅会获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而且还将获得财政补贴。

据知情人士透露,“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以及相关细则都已在上周递交国务院等待最后的审批。

奇瑞汽车微车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经多次开会讨论“汽车下乡”相关事宜。就在昨日,奇瑞还邀请全国的优秀经销商对“汽车下乡”战略方案进行商讨。

福田汽车方面也表示,福田汽车产品多数是销往农村市场,目前并未制订相应的策略。但有消息称,福田仍然是“汽车下乡”受益最大的企业,据悉,北京市的部分远郊区县已与福田签订了意向采购协议。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长安汽车和六大摩托车企业上周末正式签署汽车、摩托车联合下乡战略合作协议,在抢占农村消费市场方面率先迈出重大一步。未来3年内,该集团公司所属的嘉陵、建设、济南轻骑、洛阳北方、轻骑铃木、建设雅马哈6家摩托车企业,将安排600万辆摩托车下乡。长安汽车将提供5万辆微型汽车,作为“摩托车下乡”的营销服务用车。

据估算,“汽车下乡”将为企业和经销商带来150万辆的增量,从而使国家50亿元的财政补贴转化为750亿元的直接拉动,这项新政策对汽车企业和国家来说都显得至关重要。

对于细则的推迟出台,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汽车下乡”补贴的资金较大,政策周期又非短期行为,而且仅限农村户口的用户购买,因此细则的颁布比“家电下乡”更复杂,发放方式会更加周密详尽。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细则本周出台 补贴比约10%
“汽车下乡”撬动车市 政策向农村市场进军
"汽车下乡"能否撬动牛年车市 细则3月1日正式出台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汽车下乡"释放出强烈政策信号 微型车将率先起步
“汽车下乡”细则三月将出台 每辆车或补贴一成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