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居奖牌榜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首页>>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全球危机热点
华尔街日记:"股神"也会犯错 08年做了些蠢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纽约2月28日电(记者陈刚)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面前,“股神”巴菲特像每个普通投资者一样也会犯错。在28日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这位被投资者奉为神明的80多岁老人告诉股东,在2008年的投资中他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

“我至少做出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巴菲特在信中坦承。他还自我调侃地说:“当市场需要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迅速采取行动的时候,我还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所说的最大的错误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的时候,增持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巴菲特认错道,“我没有预料到能源价格在去年下半年的急剧下降”。

巴菲特还承认他花2.44亿美元购买了两家爱尔兰银行的股票。结果,到去年年底为止两家银行的股价狂跌了89%,而且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还在下滑。巴菲特说,他购买这些股票的原因是它们“看起来很便宜”。

不过对于这些“意外的失误”,老人显得相对坦然。尽管公司的投资组合导致收益下滑,但是巴菲特表示,“我们喜欢这样的价格下降”,因为这样的话如果有资金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仓位。

2008年是巴菲特自1965年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盈利最差的一年。公司投资的账面损失达到了9.6%,账面价值损失高达115亿美元。不过相对基金公司的参考指标标准普尔指数27.4%的跌幅以及同行的表现来讲,巴菲特的成绩仍然是鹤立鸡群。巴菲特说,去年的标准普尔指数创下了过去44年来的最大跌幅,“到年底的时候,投资者就像是误入羽毛球赛场的小鸟,满身的血迹和困惑”。

坚持价值投资的巴菲特对于今年美国股市的投资机会较为悲观,他认为美国经济将处于乱局,目前没有办法预测股市的涨落。不过擅长长期投资的“股神”对于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仍然坚持乐观的态度,“美国曾经经历过更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克服这些困难”。他相信,美国的好日子还在后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巴菲特旗下资产减值近三成 缩水180亿美元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再向金融企业伸出救援之手 称买股票正当时
巴菲特公司表现30年最差 股神自曝曾遭3次重创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将是世界之最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弱市中学习股神巴菲特 选择“永久性优先股”
金融风暴“刮瘪”钱包 巴菲特财富缩水136亿
巴菲特:未来10年股票价值远超现金
巴菲特抄底市值蒸发96亿美元 股神也“挨刀”
“股神”巴菲特撰文呼吁 鼓励抄底美股
巴菲特33天赚80亿重新成为美国首富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