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法案通过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首页>>交通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65年开始修建的北京地铁1号线全长31公里,2号线全长23公里。一直到本世纪初,北京轨道交通建设仍停留于此。随着经济社会现代化步伐加快,北京机动车增长进入“快车道”,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缓解城市拥堵需要轨道交通疏堵,推动城乡一体化需要轨道交通接轨,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公共交通成为北京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北京科学规划轨道交通路网,全面“提速”建设进度,近几年13号线、八通线、5号线、8号线、10号线一期、机场线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全市运营总里程已达200公里。去年下半年,北京决定,按照规划适当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度,今年年内同时推进13条线路建设,争取每年至少通车一条线路,每两年建成100公里,预计至2015年共投入2080亿元,其中今明两年将投入超过900亿元。

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受益。住在北郊天通苑的刘初阳,原来从家到长安街边的单位,得花一个半小时。地铁5号线开通后,他现在上班路上也就花50分钟左右。不仅是天通苑,在更远的门头沟、大兴等即将建设轨道交通的远郊区,许多已在城里工作的人也放弃了进城购房的打算,而一些城中的人则开始将未来居住的目光投向郊区县。

日前,记者来到已处于施工最后阶段的地铁4号线采访,这条贯通南北,途经西单、中关村等繁华地区的地铁隧道于2月10日全线贯通,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开通运营。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构建起“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骨架。中关村、金融街、北京西站、奥林匹克公园、商务中心区等繁华地区都将有多条地铁通过。昌平、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亦庄和大兴7个周边新城将各有一条轨道与市中心连接。届时,轨道交通运输量将由目前的日均380万人次增加到10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运输总量比重由目前的23%提高到50%以上,市民在四环路内平均步行1000米即可到达地铁站,北京公共交通将达到现代化国际城市水准。

上图:北京轨道交通示意图。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25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总投资估算超8000亿元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09年第二期)
西安70亿建国内最大轨道交通基地 分两期建设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轨道交通月刊(2009年各期查询)
拉动内需 南京轨道交通企业迎接“提速”商机
重庆轨道交通三号线二期工程获得国家批复
北京三条轨道交通新线正式开通 迎首批乘客(图)
上海:8条轨道交通线同时施工 两年内建成
环境保护部:轨道交通项目验收将测电磁噪音
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6月运行
北京地铁五号线开通试运营 轨道交通快速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