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落选行业:房地产业
评论:房地产为何落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天,有关媒体根据成老先生的失言而报道,房地产业有望搭上“十大振兴规划”的末班车,但很快该消息又被否认了。

振兴规划中,关于房地产行业规划的争议最大。毋庸置疑,造成目前楼市交易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房价过高和部分房地产企业之前的不理性发展,目前房地产行业只是从前期的过热亢奋状态回归理性,谈不上需要“振兴”。房地产业需要长远的发展计划,应该从长远考虑如何保持房地产理性发展,房地产业发展计划也不应是简单的振兴房价,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赢利水平,而应该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的困境:一方面,房地产价格的飞涨,老百姓买不起房,无论如何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也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另一方面,房地产价格的飞涨,造成了该行业畸高利润和每年中国内地富豪的排行榜上的地产业富豪排名集中,而习惯了畸高利润的地产业富豪商们不愿降低房价,而一再呼吁政府维持高房价救房企。有关房地产业的公共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土地政策、房地产业政策等亟待完善和配套。

房地产行业相对IT、生物制药等行业,技术含量低,对国力的综合推动有限。这一行业的兴盛是以资源损耗作为基础的,因为土地是不可持续的资源,因此房地产经营很难取得持续性的发展,国家的竞争力也不可能靠房地产业暴利来体现。因此,未来房地产业是否应作为主导产业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一项最新的网络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61%的网民不赞同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67.8%的网民表示如果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会考虑近期买房。

需要出台的政策应该是以老百姓利益为导向而不是以开发商利益为导向,这其中的矛盾关系和利益博弈关系复杂,是房地产业难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主要原因。 (石建勋 搜狐博客)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外资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热衷收购成熟物业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房地产业落选十大振兴规划 运输物流业挤上"末班车"
房地产振兴规划草案变身提案可能上两会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房地产业纳入十大规划存疑 部分利好政策大猜测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64% 房地产股大涨的背后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