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贵州龙里国家森林公园发生森林大火 北京王府井轿车起火2人受伤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松下老员工遭"自动离职" 600人围堵高层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首页>>宏观经济
1.6万亿新增贷款流向存疑 6600亿未入实体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万亿新增贷款流向存疑

信贷资金曲线入市难监测

今年1月份的1.62万亿元新增贷款堪称“天量”,而贷款资金的流向更是引发了各方的诸多疑问,其中最大的疑问在于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不过,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监管部门尚无相关的调研数据公布,所以信贷资金流向的问题难有定论。有专家学者认为,虽然信贷资金存在入市的现实可能性,但实际情况应该并不严重。

■6600亿信贷未入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历来都备受市场的关注,也一直是个很难准确量化研究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信贷资金从银行出来之后,通常不会直接违规投入股市,而是要经过多个环节,往往在最后一个环节以合规资金的面目出现,这给量化的监测和监管带来了难度。

此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李慧勇发布研究报告称,通过对1月份货币发行增量的推算,估计1月份大约有6600亿元信贷资金未投入实体经济,主要被企业用作转投定期存款或用于购买股票。不过,这6600亿元中有多大的比例最终流入股市,李慧勇表示还需要等央行的详细数据出笼后才能算出。

实际上,在1.62万亿元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达到6239亿元,这一比例明显高于以往的经验数据。业内人士分析,不少企业存在利用票据融资后直接存银行以赚取息差的现象,并且不能排除进入股市的可能。

■年初股市与贷款齐飙

一个事实是,自去年11月以来,A股市场和银行信贷呈现同步上扬的趋势。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研究显示,银行贷款中的不可解释部分和上证综指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上证综指上涨较多的月份通常是贷款中“不可解释部分”上升的时期。今年1月份贷款增量的“不可解释部分”高达8300亿元,比2007年2月和2008年2月分别高出5000亿元和6000亿元,同期A股市场全球一枝独秀。他判断,由于股市回暖,今年1月份不可解释的部分资金中有一部分可能流入股市。

■违规入市情况应没以往严重

更令人存疑的是,在上周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开始调查新增信贷资金流向后,A股市场应声下跌。

对此,李永森指出,在历史上每当监管部门查处违规资金入市情况时,违规资金就匆忙离场,导致股市不可避免地出现下跌。当然,股市的涨跌还由其他多个因素决定。他也认为,目前违规资金入市的情况应该没有以往严重,这是因为政府监管水平和投资者风险意识都今非昔比,而信贷资金炒股毕竟是一种高风险的操作方式。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央行官员在某国有银行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上海并未截获违规资金入市的证据,但监管层对这种可能性的判断是“有大于无”。李永森表示,这是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监管部门势必持慎重态度。晨报记者 李若愚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银行上报贷款明细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达9000亿元 创单月新高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同比增8141亿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