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预测:2月CPI跌入负值 中国将步入通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近月末,各机构纷纷开始对2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对于2月份CPI跌入负值,各机构几乎没有异议。

昨日,兴业银行的预测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将同比下降-2.2%到-1.7%,中值为同比负增长2%,意味着将比1月份(CPI1%)下降大约3个百分点。

“历史经验显示,春节在2月出现天数的多少与食品和非食品环比上升的幅度呈正相关。”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外,经济不景气使得今年的物价环比水平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同时,2008年2月份8.7%的CPI同比增幅的峰值,也为今年2月份带来一个很高的同比基数。这些原因共同作用,将导致我国经济很可能在2月份走入通缩渠道。

中金公司报告也做出同样判断。其报告显示,2月份我国CPI落入负值区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并可能接近-1%。海通证券则表示,春节后食用农产品价格的回落,可以支撑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负值的预测,而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2月份的CPI很可能将成为全年最低值。

对于PPI,中金认为,同比降幅将在2月份继续扩大,并会在3月或4月创出新低。兴业银行报告预测PPI将在2月份下落至-4%到-5%。通海证券对PPI回落幅度的预测与此接近,认为将同比下滑将近4%,并表示,负值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昨日,兴业银行的报告还显示,M2增量将在2月份出现明显回落。但由于去年较低的基数影响,2月份M2增速仍处于高增长区间,预计增速保持在18.7%到19.7%之间。鲁政委表示,预计2月份的新增贷款投放控制在6000亿到8000亿之间。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CPI为何持续回落?专家:中国经济回稳曙光初现
08年长三角16城市CPI涨幅超警戒线 南京最高
专家:粮价或现平稳走势 CPI仍处于下行区间
姚景源解读CPI涨幅:1.0%是宏观调控见效的标志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组图)
一月中国CPI涨1% 专家称两年内无通胀之忧
涨幅微落CPI急降趋势暂缓 专家: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