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声明包括底薪期权等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首页>>房地产
开发商让利“理所当然” 上半年楼市或大幅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探险家、社会公益家等各类名头,王石曾明确地表示自己是个企业家。开发商、企业家都是商人,也就是说,趋利、逐利是他的本质,站在企业的利益思考问题、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选择是他的特点。所以,在几次三番地强调“不追求暴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王石直言“不回避暴利”。

在这一轮的楼市调整中,万科同样站在企业角度、根据市场作出了选择——因为楼市出现大调整,王石率先抛出“拐点论”,万科较早地进行价格调整。但需要注意的是,降价并不代表不赚钱。

如2008年上海楼市的降价风潮中,万科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自元宵节开始就开展一轮接一轮的让利促销。房地产咨询机构方方工作室对万科上海去年在售的5个公寓项目进行了观察:白马花园、万科阳光苑的降幅仅在3%至5%之间;浦东的金色雅筑、金色里程以及宝山的四季花城降幅相对较大,在11%至15%之间。

“但注意,其中一些项目2007年时就在销售,虽然它们在2008年下半年的降幅明显,但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涨幅仍然高达40%左右。放到2008年的上下半年来比较,也可以说,涨价的时候,万科没赚太多;跌价的时候,万科也没少赚多少。这或许又证明万科的策略是明智的:在项目仍很有赚头的时候,通过降价快速消化以回笼资金。”方方工作室的分析师指出。

还有人说,万科开始降价正是说明房地产存在暴利。而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房地产暴利时代远去之时,王石的言论能否带动更多开发商作出改变。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直言,现有项目降价促销才是开发商比较有力度的一个“过冬”方式,“万科在这方面真刀真枪。但现在依然有些大的房企在犹豫不决,还没有真正大规模地降价,因此楼市的成交量依然不好。”

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则表示,“目前有些开发商依然抱有一丝乐观想法,咬住价格。但是市场答不答应呢?大幅降价的情况仍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显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购房消费券风行全国楼市 业内人士认为是噱头
专家谈振兴末班车:振兴楼市肯定不是抬高房价
广东放宽购房入户政策 能否推动珠三角楼市回暖
外资投行暂缓“抄底”中国楼市 谨慎是主旋律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四月楼市或"血战到底" 开发商密谋三月"抢钱"
美国公布拯救楼市方案 2750亿美元助900万业主
中国救楼市仍有空间 地方政府或再添"一把火"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暖冬"刚过便遇"倒春寒" 北京楼市新房成交不旺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