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期权等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首页>>政策解读
丁俊发: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三次飞跃 三大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中国贸促会物流分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 丁俊发

三次飞跃

2007年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第二产业的“第三产业化”。2008年我讲的重点,是中国的物流业发展必须从制造业突破。今天,我想利用《2008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峰会》的机会,回顾中国物流业发展的30年。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这个题目很大,但也可以用很短的时间来加以描述。我们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我们也是在同一年从日本引进物流这一概念。经过很长时间的探索,到了本世纪,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中国的物流业有了飞快的发展,所以我把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分成三次飞跃:第一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成立,物流基础工作的全面展开;第二次是加入WTO,对中国物流业的全面冲击;第三是“十一五”规划,物流产业地位的全方位确立。

为什么200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成立,是中国物流业历史发展的一次飞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成立,表明中国物流作为一个行业登上了历史舞台,而物流行业是由物流企业组成的,是物流企业的联合体,物流企业的出现使中国企业大家族增加了新的成员,改变了中国企业格局。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数字,到2007年底,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物流企业已超过5万2千家。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完成的教育部中国物流人才的预测研究报告:目前全国从事物流业的从业人员达到1676万。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2060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2630万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以后,全面展开物流基础工作,这些基础工作应该讲是开创性的、全局性的、战略性的。比如物流人才教育工程,物流统计,物流标准化建设和物流信息化建设,物流科学与技术工程,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理论研究,物流企业与企业物流的推进,物流基本知识的普及以及物流业的总体规划等。这些基础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有深远的意义;不仅仅是当前受益,而且是长远受益。所以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成立和开展物流基础工作,是开创性的、全局性的和战略性的,对中国物流事业的推进是一次飞跃。

第二次飞跃是加入WTO。加入WTO给中国传统物流业以巨大的冲击。2006年,我牵头作了一个关于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的研究报告,在这个研究报告里面有一个基本的结论是: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总体上是利大于弊。应该讲,外资进入对中国物流业的全面发展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麦肯锡、埃森哲、科尔尼、摩根士丹利等等,他们进入中国,对中国的物流市场、物流现状进行研究。给了一个比较客观的、科学的分析;联邦快递、联合包裹、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等等进入中国,告诉我们国际快递业应该如何进行;马士基、德国邮政、日本通用、新加坡海王等等企业进入中国,告诉我们如何来运作港口物流,如何来运作进出口物流,如何来运作供应链设计;美国普洛斯等外资进入中国,告诉我们如何运作物流地产;国际采购联盟,美国、日本、欧洲的物流协会,告诉我们如何运作物流的行业组织,如何去运作物流知识的普及,如何去运作物流的标准等等。

应该这样讲,这些外资进入到中国以后,他们不仅仅给了我们一种理念,给了我们一种模式,也使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帮助我们引进了资金和人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在座的好多国有和民营物流企业的成长和外资的进入有很大的关系。但我们必须坚信这样一种观念: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其结局是加快我们民族物流企业的兴起,在某些方面要超过外资在中国的企业价值。

第三次飞跃是2006年的“十一五”规划,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现代物流业写进我们的五年计划,专门有一节叫“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这么一段文字明确了中国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地位。在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把物流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放到第一位。2007年的统计表明,我们全社会的物流总额达到75.2万亿人民币,我们的社会物流总费用是4.54万亿,和GDP的比率是18.4%。物流增加值是1.7万亿人民币,占第三产业的17.6%,占GDP的6.9%。正是我们确立了这样的一个产业,我们的方方面面都有一个较快的发展。根据“十一五”计划,国家发改委组织了专家,制定了2008年至2015年全国物流发展的专项规划,这个规划基本修订完毕,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也就是说我们物流业也将出台一个专项规划,这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我讲,我们物流业从1978年以来,经历过三次飞跃,这三次大的飞跃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