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某知名国企被查 管理层全部涉案 广西要求警方尽可能少查封企业
首页>>政策解读
物流业确定九大重点工程 财税支持政策尚待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并确定了振兴物流业九大重点工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表示,《规划》对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有长远推动作用,对于整个产业生存环境升级起到直接作用,并会在相关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据透露,相关部门还将在《规划》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细则,或将有更为具体的支持性政策。

“《规划》原则通过,是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奠基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贺登才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记者了解到,该《规划》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其中一条是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

“这一条对物流企业的生存环境改善有很大促进作用。”此前参与建言《规划》的10大企业之一——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一位高管表示。

他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将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业等其他企业的联动,而不再持排斥态度。“例如,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物流经营中采用整合社会资源时方式,会带来重复纳税或税赋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

“加之,《规划》提出‘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17.06 2.46%]、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这意味着在上述物流相应领域将加大投资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向记者表示。

上述公司高管进一步表示,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中明确的“城市配送”,也将极大促进物流企业的生存环境的改善。

需要指出的是,该《规划》在财政、金融、税收方面尚无涉及,对此,业内人士冀望在进一步的细则中会有体现。

“我们建议能优化税收体系、建立服务于物流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等。”另一位物流公司高管说。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曾表示,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有关人士在发布《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时透露,目前仓储、配送业等物流企业营业税的税率为5%以上,而目前仓储企业毛利率已经降到3%至5%,运输企业只有1%至3%。因此,“希望政策将仓储、配送等各个物流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与运输业统一,调低为3%。”该物流公司高管说。

业界分析,税收等具体支持政策或归于未来细则中。而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的确将在《规划》基础上制定相应细则。

相关阅读:

·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部亮相 细则仍在制定中

· 国务院审议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振兴规划

· 国储或对有色金属再出手 物流企业将造龙头

· 收储机制纳入有色金属振兴规划 出口退税重新恢复

·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支持企业海外“找矿”

· 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通过 西南铝霸主地位将巩固

·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扶强汰后 改造升级

· 物流业振兴规划出炉 培育大型现代物流企业

· 丁俊发: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三次飞跃 三大战略

· 房地产业落选十大振兴规划 运输物流业挤上"末班车"

·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出台 受益股一览

· 物流行业振兴规划通过 重点关注6股

· 运输物流板块个股一览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