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期权等 柳传志复出先裁员450人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 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首页>>政策解读
收储机制纳入有色金属振兴规划 出口退税重新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规划看点 

    密集收储缓解企业压力

    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到了建立国家收储机制。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专家指出,这对扭转国内有色金属骨干企业库存高企的困境有直接作用,而且目前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已跌至成本价以下,急需提振,国家物资储备局密集收储对于缓解这些企业压力作用突出。

    不过业内也有不少怀疑的声音。收储量在总品种产量中所占比例均未超过5%,而且收储并没有产生实际的消费,对于整体市场流通量也未必绝对是好事。

    行业龙头牵头重组

    《规划》第三、第五条方面都强调了在加快企业重组过程中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张芳表示,目前国内产能过剩最大的是铝,产业集中度最低的是铅、锌,规模较小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国内规模以上铜冶炼企业有30多家,平均年产能仅8万吨,而国外铜冶炼企业一般为15万吨。

    此前市场预期,国家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重组,力争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其中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金属企业。

    出口退税重新恢复

    《规划》中明确提到,“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据了解,目前已经明确对于有色金属产品出口的退税新税率。如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对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则提高到5%。李晓辉

有色行业复苏仍任重道远收储将直接促成交易机会

 

image



    “政策的长期影响大于短期影响。”根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对韩国和日本的观察,在经济起飞萧条期,产业政策的变化将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产业振兴计划对未来5-10年有重大意义。”

    齐鲁证券行业分析师李莉对该行业持持谨慎的态度,并维持行业整体低配的投资策略。在她眼中,行业振兴计划有助于行业调整见底,但同时行业的复苏尚任重道远。

    第一创业分析师巨国贤建议关注吉恩镍业(600432),镍价主要受到不锈钢产业需求的影响,从基本面看,镍价仍不乐观,因此,目前吉恩镍业处于微利状态,但他建议关注羰基镍的生产经营情况,“在镍价低迷的情况下,羰基镍将会为企业带来快速增长的利润。”

    长城证券分析师耿诺的判断是,在供需过剩局面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由并购重组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其中并购重组骨干企业将最受益,

    “并购重组”主要是国内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以及国外资源并购。耿诺具体指出,如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矿业、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湖南有色、云冶集团、陕西有色和广西有色等进一步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并购。其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有中国铝业(601600)、中色股份(000758)、五矿发展600058)、锌业股份(000751)。    杜琴庆   

相关阅读

·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部亮相 细则仍在制定中

· 国务院审议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振兴规划

· 国储或对有色金属再出手 物流企业将造龙头

·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支持企业海外“找矿”

· 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通过 西南铝霸主地位将巩固

· 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扶强汰后 改造升级

· 物流业振兴规划出炉 培育大型现代物流企业

· 物流业确定九大重点工程 财税支持政策尚待明确

· 丁俊发: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三次飞跃 三大战略

· 房地产业落选十大振兴规划 运输物流业挤上"末班车"

·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出台 受益股一览

· 物流行业振兴规划通过 重点关注6股

· 运输物流板块个股一览表

 

来源: 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