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首页>>能源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的北京,春寒料峭。但对于石化双雄来说,勃发的生机却来得格外早。

随着国家领导人的频频出访,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在十天内获得重大推动。从沙特、俄罗斯再到委内瑞拉和巴西,中石油中石化汲取世界石油的管道,正从中东向北亚、南美延伸。多元化的投资和贸易模式使得国家能源储备和开发战略更为完备,中国也正在运用手中强大的外汇储备影响和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国开行巨资助力

2月17日,在谈判桌上鏖战了近5个月之后,中俄双方终于签署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单能源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俄方则承诺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提供3亿吨的原油供应。

目前,日益严峻的金融危机使负债累累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急需大量资金。据专家介绍,俄罗斯2009年财政预算的重要参考指标是国际石油价格底线为75美元。当国际油价为每桶60美元时,财政收入则开始出现赤字;低于50美元时,赤字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一轮油价暴跌对俄外汇储备影响惨重,不仅如此,金融危机已演化为经济危机在俄国内愈演愈烈。

所以,在签完“石油换贷款协议”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幽默地向各路记者调侃说,“看吧,媒体今天一定会写‘为了支援能源领域,莫斯科正在到处找钱’。”

其实,到处找钱的不仅仅是莫斯科。

2月18日,委内瑞拉和中国在加拉加斯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并把两国的联合投资基金增加一倍达到120亿美元。其中一项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每天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出售8万至20万桶石油来支付两国开发银行之间的债务。

2月19日,中巴双方达成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和中石化向巴西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而巴西则承诺按市价每日向中国供应10万至16万桶石油。国家开发银行、中石化还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就石油贸易、融资支持等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巴西石油公司早前表示,正与多家石油消费国谈判,用未来石油供应换取资金。

据此,国开行将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之间的石油贸易合作为基础,探讨融资模式,以支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石油勘探、开采和炼化等领域的资本性投资,贷款将主要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的石油出口收入来偿还;国开行将支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从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站、钻井平台和运输船等设备,实施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对于海外能源巨头到中国融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贸易协议与贷款协议的谈成有一定的捆绑关系。俄罗斯缺钱,而中国可以实现进口石油渠道的多元化,双方形成互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副研究员童莉霞说,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许多原来与能源输出大国有着大量能源合作的发达国家境况大不如前。“中国手握大量现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中石油中石化将获益

在世界能源稀缺日益凸显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地获取原油资源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近年来的重头工作。除了加大对国内上游资源的勘探开采外,石油公司的目光都瞄向了海外资源,而从邻国引进资源无疑是最便利的捷径。

17日,在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了开展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根据协定,俄罗斯将从2011年至2030年间,按照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通过管道供应总计3亿吨石油。目前俄方每年向中国通过铁路运输的石油供应不受该协议影响,并增加至1500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人士透露,中俄石油管道中方项目已经纳入该局重大项目预建计划,该局下属的管道工程公司从材料采购、人员配备等各个方面做好了开工准备。中石油炼油与销售公司的一位副总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正在修建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到达中俄边界后,中石油在大庆、大连拥有充沛炼化能力,完全可以消化这些石油。

中石化也随后宣布,公司于近日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从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进口量达300万至500万吨的原油进口合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之间的原油贸易量也将从2008年的平均300万吨,在2010年底前提高到平均1000万至1250万吨,远期年石油贸易量达到3000万吨。

据巴西石油公司官方消息称,中石化获得的原油量将为6万桶到10万桶/日,而中石油则为每日4万桶到6万桶。这一相当于800万吨(按16万桶计算)的总量,约合中国2008年1.78亿吨原油进口量的4.4%。该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巴西对中国的原油供应量将增加4倍以上。

而在此前的2月12日,随着胡锦涛主席结束对沙特的访问,沙特政府关于“任何时候都保证对中国原油供应”的承诺又让中石化吃了一颗定心丸。

2月14日,沙特阿美高级副总裁赫里德·布彦对媒体宣布:2010年沙特阿美公司将每天向中石化提供100万桶原油。

据了解,中国2008年原油加工量为3.42亿吨,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的原油加工量分别达到了1.25亿吨和1.688亿吨。而经过多年的运作,沙特阿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2008年沙特向中国出口了3600万吨原油,占当年中国总进口量的20%。

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国际油价较低的情况下,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公司获得低价稳定的油源。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进口原油占其原油加工总量的比例超过70%。

十天之内连续签订多项石油供应大单,对石化双雄无疑是重大利好的消息。

能源合作显现多元化

其实,这一切都在运筹帷幄之中。早在去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金融危机给中国能源业带来了严峻挑战,也提供了难得的调整机遇。中国要扩大海外油气资源合作开发,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加大同有关国家的能源资源合作力度,扩大油气领域投资规模。中国将利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时机,增加油气资源的进口。

在此轮的海外能源合作中,投资形式和投资区域都呈现出多元化特征。专家指出,尽管目前国内经济较为低迷,但从长远看,中国经济长期较快的发展不可否认,对石油的需求量巨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白明表示,投资日渐稀缺的能源能够增强我国的话语权,不至于完全由卖方控制价格。此外,目前的石油等资源的价格大幅下跌,投资成本较以前有了大幅的下降。在他看来,此次海外能源多元化的合作能够分散风险,提高供应来源,保障能源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东是世界上储油最丰富的地区,但这里的政治局势和军事形势却一直并不稳定,稳定供油本身有着不确定性。而在另一方面,从中东和非洲运往中国的海上石油线路(约占中国进口石油的80%)均需要经过海上咽喉——马六甲海峡。进口渠道单一,容易受到热点地区局势变化的影响。

“此次中外能源贸易大单,使进口渠道多元化,除了海上运输,也开发了陆路运输,符合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董秀成说。

童莉霞认为,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左右的情况下,多方取油非常重要。但国际油价接连创造新高,能源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国多方取油的谈判推进缓慢,而现在,中国终于抓住了世界能源需求疲软的好机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中石油炼厂上调汽油出厂价 阻民营油企价格战
中俄两国贸易新模式可能改变石油定价格局
中石化、中石油退出 民营加油站独舞沪上价格战
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达成将推进双方能源合作
中石油连续六年保持油气产量增长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中石油上调汽油出厂价 专家称意在使批发价上行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