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聚焦产业振兴
成思危: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来自网上消息系误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聂梅生:空置巨大已危及中国经济

按照相关的程序,如果房地产真的被国务院列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那么应该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然后经新华社对外公布。但成思危的讲课被媒体曲解和误导后,以讹传讹。昨天更有媒体报道说,房地产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证实。我们栏目也马上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系,希望求证此事,并发去了采访函。然而截止今天下午五点,我们没有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任何答复。那么,在房地产业界我们又能不能得到一些相关线索呢?今天我的同事顾平也采访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

记者:“聂会长,您最近有没有从官方的渠道听说‘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最近没有,最近我觉得最官方的一个渠道,就是星期天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他是在一个正式的场合,就是在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个会上,一个金融会上的讲了这件事情,我想这是个正式的场合,而且一个高层次的中国的原来的官员。”

记者:“那您去核实这件事情了吗?”

聂梅生:“作为我个人我当然希望去核实,但是核实的结果和现在各个大的媒体上说出来是差不多,就这件事情正在报批过程。”

聂梅生,历任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建设部住宅产业办主任,建设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2001年起至今担任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她告诉记者,房地产振兴规划问题政府曾召集过专家和有关人员提建议,因此房地产商会也积极地参与了这件事情。

记者:“你们给房地产振兴规划,提建议的话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聂梅生:“10号左右,1月10号左右。”

聂梅生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组织了商会的意见,另一方面对编制规划的内容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主要包括进一步降低房地产价格税费、彻底取消二套房相关限制政策、进一步拓展房地产投资渠道等内容,而目前,房地产业是否加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备受争议,但她的态度还是很坚决的。

聂梅生:“我是很支持这件事的,所以就是商会非常积极的参与这件事情。”

记者:“您不担心房地产会因此产生更大的泡沫吗?”

聂梅生:“也可能就是由于担心产生更大的泡沫,为了使这个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才需要制定这样一个规划,这个振兴里面并不是说一定使房地产,房价大涨,地价大涨,房地产重新的形成更剧烈的泡沫,而不是,而是能够很好的调整结构,然后使他走向一个长远的健康发展之路。”

记者:“但是我们也发现,把房地产列入这种产业规划的话,一直争议很大,甚至有人认为这个就是画蛇添足?您认为呢?”

聂梅生:“我认为不是,我对房地产这个行业现在是比较心怀忧患的,这样一个规划,不管就说叫振兴、叫长期叫调整,我觉得关系不大,如果你是从9个一起出台,一定和现在经济的形势是有关系的,不能脱离整个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那么现在房地产有两大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个存量房,就是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手里大量的空置房,卖不出去,如果这个数字继续增加的话,不光是对中国房地产界,而且对中国经济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存量房这一部分如果上升到两亿平方米的存量房,那么它就压住了多少资金呢?如果算三千块钱一平米的话,那就是六千亿的资金被压住。”

和成思危一样,聂梅生也没有从任何官方渠道得到房地产业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确切消息,其实,这样一项重大产业政策无论出台与否,事先都需要向方方面面广泛征求意见。我的另一位同事熊曼琳者今天也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给政府出谋划策的智囊机构,它们会不会提前知道最新动向呢?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常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房地产政策调研活动。对于房地产业已纳入国家振兴计划的说法,他表示他本人从没有从任何官方渠道听到过这一消息。

记者:“您是从哪听说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就是还是网上的,新浪网上的等等。”

尽管许多媒体都报道这一消息,但易宪容自己对房地产业纳入振兴产业计划并不支持。

记者:“对于房地产业是否纳入产业振兴计划你是赞成还是反对?”

易宪容:“我估计会弃权,就是说你可以有也可以没有,不是太重要。”

记者:“你对这样一个重大的产业振兴计划觉得不重要?”

易宪容:“我为什么不重要,就是要看这个振兴规划这个房地产业的振兴规划到底是什么内容。”

易宪容认为,如果这个内容既保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又维护民众利益,那么就是一件好事,如果更多倾向于房地产商的利益那么就会存在很多问题。

易宪容:“我相信这些政策来讲还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如何更加细化,如何能够让房地产市场真正做到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易宪容:警惕开发商代言人制订房产振兴规划

没有想到,对房地产列入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条重大消息,无论行业协会还是政府智囊机构,他们的信息源头和我们普通人一样,都是来自于网上的传言。而这一消息在互联网上不胫而走之后,很多网站这两天不仅制作了相关专题,甚至还专门开设了网友调查版块,就“房地产业是否该进入十大振兴规划”展开了一场网上大讨论。

在网易针对“是否赞同房地产进入振兴规划”的调查选项中,有高达八成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而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截至今天上午十点,超过七成的网友也反对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这两家网站的调查还显示,有近六成的网友表示两年内不考虑买房,超过三成的网友预测房价短期内仍会下挫。

至于如何才能让当前低迷的楼市走出困境,网友也在留言版中纷纷建言,大多数网友认为,“振兴房地产的第一步,是把房价打压到合理水平,也就是挤掉泡沫,房地产现在就像堰塞湖,随时可能垮塌,现在如果救房市,就像加高堰的高度,短期好像没危险,但实际危险要高的多” 而对取消二套房限制的论点,网友也进行了批驳,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炒房行为。

一条迄今为止,未经任何官方渠道正式确认的消息,却在互联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很多网友担心,房地产业一旦进入调整振兴规划,振兴房地产就会变成振兴房价。为什么十大产业当中,前九个产业入围振兴规划都顺顺当当,偏偏还带着未知数的房地产业会激起这么多声音?不同寻常的反应背后,到底折射出了怎样的市场矛盾?我们再来听听聂梅生和易宪容的分析。

记者:“我们了解到有80%的网友,他们担心房地产振兴计划会产生新一轮的房价上涨,你您觉得他们的担心有道理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他们的担心有道理,房地产企业的行业组织成了主导政策者,一个核心,这个问题就严重了,如果他们成了政策的核心以后他们一定会利用这样一种方式,把自己的利益摆在第一,牺牲其他人的利益,这个民众担心这个。”

房地产能否真正入选十大振兴规划,以及规划的具体内容究竟是倾向于购房者利益还是倾向于开发商利益,易宪容告诉记者,相关各方的博弈一直在进行。

记者:“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中,纺织,船舶,等等都已经新鲜出炉了,唯独第十项产业计划千呼万唤不出来,为什么会这么神秘?”

易宪容:“还是房地产行业它的政策比较复杂,里面的利益关系也比较复杂。”

记者:“您是说背后的很多博弈。”

易宪容:“对,政府如果把这些利益关系理清楚的情况下,然后出台能够协调这个利益关系的政策,不能说仅仅倾向哪一方。”

易宪容认为,理顺公众,房地产商,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银行之间的利益关系至关重要,这正是房地产市场振兴规划没有轻易出台的重要原因。

记者:“尽管媒体一直在争论,但是我们却一直没有听到政府的声音。”

易宪容:“因为他们是比较担心,就是主管部门担心如果是国务院没有说批之前,说出来民众对这个反应比较大,通过公共舆论的方式把它们所要达到的愿望改变掉。”

记者:“您觉得他们希望达到的一个什么结果呢?”

易宪容:“就是希望把房地产业纳入的整个产业振兴规划里去。”

易宪容认为房地产业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虽然非常明显,但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不应该通过政府救助开发商来走出困境。

易宪容:“房地产企业让它自己来调整,降低自己的利润预期,甚至于有些企业该破产的就让它破产,这样我们的房地产需求一下子就释放出来,居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去购买的时候,我们的整个经济都盘活了。”

记者:“我们发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它的九个出来以后,大家没有特别强烈反应,但是房地产进入振兴规划的话,这个消息刚刚透露一点,反应就特别剧烈,网上一天的评论就有1万多条,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第一个有民怨,这个我已经反复的说过了,由于他牵涉到民生,所以他就有房价的问题,他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那么开发商现在尽管也是在调整价格,政府银行业在补贴,但是老百姓仍然觉得房价很高,买不起,这个事情他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那么所以说,如果是产业振兴规划这个问题,有一些民怨的话,他一定会认为产业振兴一定是涨房价,涨房价一定是我购买不起,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记者:“实际上是个怎么回事?”

聂梅生:“实际上产业振兴规划是采用更加良性发展,那么实际上到最后房价可能平抑,你可能买得起房。”

半小时观察:房地产业需要怎样的振兴?

一个市场规模数万亿元,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否进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无论怎么说,都应该是一件极其严肃和认真的事情,都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在正式场合,通过正规渠道,发布正确的消息。然而,这两天,关于房地产业的种种传闻,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乱花飞溅迷人眼的情景,在媒体和网络纷纷攘攘的炒作中,事实的真相非但没有清晰,反而越变越模糊。

我今天也梳理了一下,关于这一事件,目前流传最广的有两种官方说法,一种说房地产业取代能源行业,进入十大振兴规划,已经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人士证实。另一种说法是,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已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交给国家发改委,正接受发改委审议,其中提出了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等建议。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这两种传言都不可能属实,因为钢铁、汽车、纺织、轻工等之前的九大行业入围国家产业振兴规划,都必须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现在所谓的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显然不符合之前的程序,而即使规划方案已经提交到国家发改委,其距离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批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为什么这些存在明显漏洞的消息,这两天广为传播,而有关部门却不及时加以澄清?不进行澄清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这样的结果又究竟对谁有利?房地产振兴规划风波就像一团重重迷雾,折射出房地产市场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聂梅生说现在开发商有大量的空置房,已严重影响到了中国经济,我们想了解,当初我们的房地产政策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管为什么没能抑制住这个巨大的泡沫,而要让今天的中国经济为此埋单?在过去的几年里,当许多家庭买不起房子的时候,为什么一方面空置面积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房价却持续上涨,市场这只手何以在房地产上失灵?而在空置面积不断累积的时候,为什么开发商们还敢四处高价抢地?

其实,谁都不否认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但是如何振兴这个行业,不同角度的人却有不同的观点。无论房地产是否最终被纳入振兴规划,我们希望政策的着眼点是帮助更多的家庭住上满意的房子,这样的房子应该是价格更便宜,质量更可靠。如果不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房地产行业只会产生泡沫,不可能真正振兴。(记者:鄢闻余、顾平、熊曼琳、贾雨佳摄像:沈焱、徐胜、张小明)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64% 房地产股大涨的背后
房地产业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将纳入
央行报告称国内房地产依然面临回调压力
专家反对房地产入振兴规划 称行业并未衰退
房地产十大"中国特色":买房置业成全面小康标志
发改委专家:能源振兴规划最后上报时让位房地产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房地产争得十大振兴规划一席 规划内容仍密不透风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