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首页>>政策解读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将上演重组大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市场期待着有色金属和刚刚确定的房地产行业振兴规划“靴子落地”。昨日,记者从辰州矿业、中金岭南等多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获悉,《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已经成形,不日将上交国务院审议。

有色金属行业将上演重组大戏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递交国务院审议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内容包括:国家将通过调整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税率、大规模推进行业兼并重组等措施提振有色金属市场,计划打造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

民生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玉表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产能过剩;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综合实力弱;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缺乏国际定价话语权。如果国家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不利局面,预计2009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的形势将更为艰难,相当一部分有色金属重点企业的生产将难以为继。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提高行业集中度,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参与境外资源开发的综合实力。具体而言,在铜金属方面,将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大冶有色、金川集团等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在铝金属方面,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通过进一步重组提升集中度,增强中铝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铅锌方面,鼓励中南和西南地区重点骨干铅锌企业推进区域内联合重组,支持中金岭南、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白银公司、中色矿业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建更大规模的企业集团。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强调,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重组,力争形成3—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

诱发新一轮有色金属行情

今年以来,经历了超跌行情的有色金属板块,持续领涨大盘1个多月,山东黄金、江西铜业、锡业股份、中国铝业等行业龙头股一时间成为市场的明星股。不过,在经历了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后,有色金属板块从2月中旬开始出现了一轮调整。“跌得多了,自然会纠正过来,但只要供需矛盾不解决,企业的基本面就谈不上好转,没有业绩做支撑,行情自然难持续。”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刘新勇此前表示。

但是,随着对《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从上周开始,有色金属板块又活跃起来。尽管从上周二开始,A股经历了两天的大跌和随后两天的调整,但有色金属板块却表现出相当的抗跌性,表明市场对该板块信心增强。昨日有色板块资金净流入达13亿元,“吸金”能力仅次于房地产板块(该板块昨日净流入14.8亿元)。

在产业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多家分析机构看好有色板块近期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有色金属板块下一阶段有望再次爆发新一轮行情;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也指出,增加收储、加大控制境外资源的支持力度、税费减免等措施有望成行,故继续看好有色金属行业2009年的业绩表现。此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也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基本金属的资源股仍然是反弹行情中的热点,短期内在金属价格反弹预期和市场整体乐观气势下,加上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计划的预期,配合众多的重组题材,使得有色金属板块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记者 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已成为全国重要能源和有色金属资源基地
有色金属产业规划草案初定 拟形成3-5个大集团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有色金属业受益股一览
有色金属规划将侧重“收储” 铝企期待降电价
有色金属和石化行业振兴规划通过发改委审议
中国进口数据低于预期 有色金属可能再跌
11月铝材出口量创全年新低 有色金属出口难乐观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