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中国正在全球推进建设十四个自贸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今天指出,自二00三年以来,中国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进程,目前正与五大洲的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建设十四个自贸区,其中已生效的七个自贸协定实施情况良好。

本月二十一日,中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了《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该协定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内生效实施。

该负责人称,通过相互降低和取消关税,进一步开放服务和投资领域,自贸区可带来贸易和投资机会、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扩大企业利润、增加消费者选择,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今后中国将在继续参与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以更积极姿态推进自贸区建设,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现已完成与印度的区域贸易安排联合研究,正开展与韩国的自贸区联合研究,推动《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与瑞士的自贸区联合研究。

数年来,中国在推动自贸区建设领域主要取得如下成果与进展:

亚洲:签署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五个补充协议;与东盟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完成投资谈判;与巴基斯坦签署《自贸协定》和《服务贸易协定》;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推进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六国)的自贸谈判。

拉美:与智利签署《自贸协定》和《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正开展投资谈判;与秘鲁结束自贸谈判;推进与哥斯达黎加的自贸谈判。

南太平洋地区: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推进与澳大利亚的自贸谈判。

欧洲:推进与冰岛、挪威的自贸谈判。

非洲: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启动了自贸谈判。(翁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顾秀莲:发挥妇女作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东盟和中国将探讨建立自贸区成员国法律服务机制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结束
胡锦涛李明博会谈 积极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
中哥就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达成一致
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相互开放服务市场
专家建议建海南岛自贸区 六大政策支持 塑造生态型自由岛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