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赴欧采购团今日启程 加强产业振兴规划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4日电(杨威) 按照此前公开的报道,中国赴欧采购团料将于今日启程,落实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月底至2月初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时作出“尽快派中国采购团赴欧洲”的承诺。

据报道,此次赴欧采购团将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四国,而采购清单则是包括上述国家技术、设备、重点商品和服务,或将进一步提振中国近期密集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实施见效。

温家宝访欧敲定“大礼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初访欧期间表示,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此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赴欧采购团将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四国,采购清单中既包括一些技术和设备,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

同时,据国内媒体近日报道,此次采购军团涵括了来自能源、医药、服务、轻工、机电、纺织等行业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人士,内容也将继续以机电产业为主,在航空、电信行业或有金额较大的合同,包括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航空、电信行业的排头兵。

温家宝总理访欧期间,中国与欧盟和欧洲4国共签署38项协议,涉及金额达150多亿元人民币。而从这些协议可大致窥见此次赴欧采购的采购框架和部分内容:

1月28日,温家宝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金融、信息、物流等领域的多项经济合作协议,总额达几十亿元。期间,德国工业巨子蒂森克虏伯得到了向中国出售高速磁悬浮列车核心技术的大单;中国的三一重工计划在科隆附近建立一个1亿欧元的工厂,届时将创造600个就业机会。

1月29日,温家宝访问欧盟总部,与欧盟签署了价值7800万美元的九项协议;

1月30日,在西班牙,双方签署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

2月2日,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时表示,中方愿继续增加从英进口,将尽快派团赴英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

赴欧采购料将提振中国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效果

根据此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对欧盟贸易总值4255.8亿美元,占全年外贸总额的16.6%,同比增长19.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进口来源地,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经济环境趋紧的形势下,中国采购团赴欧,将有利于中欧双方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另一方面,今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行业振兴规划,房地产也有望搭上振兴“末班车”,与赴欧采购存在较多交错重叠的部分,有望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效果。

增强市场信心共同应对当前经济挑战

在温家宝总理以及商务部发言人近期的表态能看出,对于此次赴欧采购的目的,是在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的特殊背景下,增强市场信心以共同应对当前经济挑战。

温家宝总理此前曾表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中国这样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比较特殊、比较趋紧的情况下,中国想推动双方相互开放市场,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欧洲经济的发展。此外,中国采购欧盟的设备,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欧洲有很多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中国进口大量的技术和设备,加速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在当前中欧合作具有更新的意义,那就是中欧合作、共克时艰,同时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赴欧采购团背后:中国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合作

中新网2月24日电(高雪松)中国赴欧采购团料将于今日正式成行,按此前公开报道,采购团将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四国,采购清单中既包括一些技术和设备,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

在赴欧采购团背后体现的则是,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这其中,既有中国领导人面对危机时,希望各国团结协作的坚定信心;也有中国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的理智之举。

胡锦涛友好合作之旅: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展开了亚非五国的友好合作之旅。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此访,被有关专家点评为体现中国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国际金融危机中,非洲国家担心的多为主要援助国受危机影响,减少或取消原定对非援助,而胡锦涛主席此访中则多次用语言和行动表明,中国政府将继续增加对非援助。这一表态,无疑给众多非洲国家以更强的信心。

对此,社科院专家称,胡锦涛的此次出访更重要的是展示了中国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温家宝出访欧洲:增强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1月27日至2月2日,时值中国传统农历春节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温家宝在出访中多次强调,中国不追求对欧洲的贸易顺差,将尽快派采购团赴欧洲采购商品、技术和设备。在出访期间,中欧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贡献力量。中瑞双方宣布,今年下半年启动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签署了新的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中德发表了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中西签署了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在伦敦,中英发表了关于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中方表示愿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与英方加强协调。

中国财长:中国对国际最大支持就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为找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即“10+3”特别财长会议22号在泰国普吉岛召开。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他在会上强调,中国对国际经济最大的支持就是解决好自己的经济问题。

会上,谢旭人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主要措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把自己的经济发展好,本身就是对国际经济最大的支持。他还强调:首先,如果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就能扩大进口,同时增加对外投资,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提供各种有利条件。因此,中国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的各种合作当中。

第二,中国积极参加地区和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合作。特别是在10+3框架下,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东亚财政金融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尽快建立共同外汇储备库,进一步提高亚洲地区资金救助的能力,稳定亚洲金融市场。

第三,中国不断推进国际贸易投资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政府也参与到国际金融组织的各种救助计划当中,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大力帮助其他国家克服困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商务部:采购团下旬赴欧清单敲定 涉及金额150亿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中国商务采购团抵美 将签署上百亿美元项目协议
中国采购团5月赴美缓解尖锐的中美贸易纠纷
全球最大国际采购组织 联合国采购团将来华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