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房地产
财政部、商务部就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为了确保农民顺利买到放心的家电产品,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财政部、商务部:为使家电下乡产品符合农村消费特点,切实维护农民利益,防止将城市商品简单推向农村甚至将滞销商品向农村转移,商务部、财政部经过充分调研专门制定了家电下乡产品标准,在节能、环保、耐用、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引导企业通过简化不适合农村消费的功能和包装,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可靠、功能实用、价廉物美。需要明确的是,家电下乡产品和销售企业都是经过严格招标确定的,不遵守承诺的中标企业将会被取消资格。

为了便于农民识别,特别制定了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家电下乡产品外观显著位置、外包装及产品说明书都印有家电下乡显著标识。其中,家电下乡产品使用说明书封面右下角粘贴有“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同时,还制定了统一的家电下乡销售门店标识,要求销售网点在明显位置悬挂,并张贴统一的家电下乡产品公示栏和农民购买须知。

为保证下乡产品的供应、销售及维修服务,我们对参加家电下乡工作的生产和流通企业在生产、配送、销售、维修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标企业必须履行。

农民可以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到就近的定点销售网点购买。备齐户口簿、身份证、产品购买发票、产品标识卡等有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级财政部门申请领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将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到购买人的储蓄账户上。

新华社记者: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财政部、商务部:截至2009年2月18日,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超过500万台(件)。总体来看,实施这项政策取得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的效果。具体成效如下:

一是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家电下乡产品不仅质优价廉、售后服务有保障,农民还能得到货价13%的补贴,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统计显示已经有1200万农民直接受益,改善了农民生活生产条件。

二是缓解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的冲击。受国际市场影响,家电出口受阻,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推广家电下乡,为企业调整结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拓展了空间。据了解,2008年,四川长虹、青岛海尔、河南新飞、江苏白雪等许多中标企业在试点省份的销售都大幅增加,其中海尔和新飞冰箱的销售增幅达90%,长虹手机超过80%。

三是促进农村消费、拉动内需的有力举措。抓住当前农村家电普及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广家电下乡,能够直接提高农民消费能力,在更大范围内调动农民购买的积极性,真正把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启动起来。据测算,我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农村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可以增加200多万台(件)的需求,扩大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据测算,实施家电下乡,通过四年左右时间基本可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

新华社记者:下一步在落实家电下乡政策方面有什么打算?

财政部、商务部:今年1月份财政部牵头成立了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等11个部门参加。各部门已经按部门职责行动起来,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已经出台了促进家电下乡政策实施的具体措施。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家电下乡产品质量、价格、售后服务、补贴发放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把这项惠农强农、扩大内需、拉动生产的政策落实好、宣传好,切实把好事办好。

我们还将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对未能遵守承诺的企业将采取扣缴保证金、取消资格等措施予以惩处,促使企业加快产业升级,设计、开发、生产出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优质家电产品,加快完善农村销售网络与售后服务体系,真正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放大政策效用。

家电下乡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也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对这项政策一定要做好追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完善督导制度,确保政策效果。计划3月份由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联席制度成员单位参加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家电下乡工作进行全面督察,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为顺利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让农民家喻户晓,把这项惠农强农、扩大内需、拉动生产的政策落实好。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措施促家电下乡政策实施
"家电下乡"扩大补贴范围 电子信息业增速将达12%
"家电下乡"全面推开 预计拉动内需1.6万亿
"家电下乡"在江苏省启动 百亿商机拥抱农村市场
截至1月31日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实行家电下乡政策
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 农民购买家电可获13%补贴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