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房地产
财政部、商务部就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惠农强农 扩大内需 拉动生产

——财政部、商务部就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张旭东、韩洁)作为一项惠农强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措施,家电下乡工作已于今年2月1日在全国展开。为充分发挥政策作用,19日召开的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财政部、商务部负责同志针对此次政策详情、具体操作环节以及出台背景,2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新华社记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实施力度,具体出台了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财政部、商务部:按照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此次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具体内容:

一是再次增加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即在农民购买的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四类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后,对新增加的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类产品由各省(区、市)自主选择两类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改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同时再增加农民需求意愿较高的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这样,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的家电下乡补贴品种一共增加到了10大类。其中,摩托车归入即将实施的“汽车下乡”补贴渠道。

二是调整补贴产品限购政策,由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限购1台补贴产品放宽到2台。

三是对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广西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汶川地震51个重灾县实施家电下乡的地方配套资金,改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这些地区可根据财力状况加大对家电下乡补贴力度。

四是简化财政补贴兑付手续,由市县财政部门组织家电下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员联合下乡,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在销售网点现场审核兑付补贴资金。对银行网络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可采取现金发放方式。财政安排适当工作经费,支持各地广泛开展家电下乡政策宣传和补贴审核兑付等工作。

五是完善产品招标方式。根据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原则上一年一次招标。对手机等技术更新快、价格变化快的产品,可以半年为周期进行招标。对质量有保证、流通网络比较完善的下乡产品及企业,简化招标办法。

新华社记者:家电下乡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国家为什么要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工作推广力度?

财政部、商务部: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对于惠农强农、扩大内需、拉动生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

为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及国内外市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国务院领导关于促进家电下乡的指示精神,财政部会同商务部从2007年12月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即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冷柜)、手机3类产品,按销售价格13%给予财政补贴。2008年12月1日起,试点范围扩大到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等12个省(区、市),补贴产品增加洗衣机。从实施情况来看,成效显著。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的首选,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2008年先期试点三省家电销量增长40%;农村家电销售服务体系得到明显加强改善。不仅实现了惠农的政策目标,还取得了稳定家电行业发展、均衡内外贸等多重政策效果。

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日益加深,新形势对家电下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经济形势变化,为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带动生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第36次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自2009年2月1日起,余下的1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启动家电下乡工作。同时,按照国务院第42次常务会议精神,又增加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补贴品种。

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立足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大局,财政部近期会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政策、加大工作力度,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关于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的意见》,相关具体措施已经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措施促家电下乡政策实施
"家电下乡"扩大补贴范围 电子信息业增速将达12%
"家电下乡"全面推开 预计拉动内需1.6万亿
"家电下乡"在江苏省启动 百亿商机拥抱农村市场
截至1月31日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实行家电下乡政策
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 农民购买家电可获13%补贴
家电下乡今年扩大到全国 可拉动消费9200亿
"家电下乡"温暖中国农民 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