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政策解读
安全监管总局200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

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安监总厅应急〔2009〕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急管理机构,有关中央企业: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09年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了《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09年工作要点》,200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围绕开展“三项行动”、加强“三项建设”、实现“三个压下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体系、提高应急能力为主线,强化基础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完善应急预案、应急平台和救援队伍体系,加强综合监管协调,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上台阶、上水平,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救援效果,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做出贡献。

一、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掌握利用各类应急资源,增强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1.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应急管理机构要加快应急平台建设,建立安全生产应急资源、应急预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掌握各类应急资源,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事故救援提供支持和保障。

2.加强预案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审指南》,指导预案工作的更好开展。各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要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应急预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试点,推广交流应急预案管理典型经验,规范应急预案备案和评审工作。要分级组织应急预案编制专门培训,指导中小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有关部门及其应急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许可审查中,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应急预案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查。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质量。

3.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指南》,以指导、规范应急演练工作。各地、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实效性。

4.各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和总结评估工作制度(试行)》的要求,做好应急管理有关信息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对分析评估,及时总结上报事故救援工作情况,研究分析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趋势和特点,为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5.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应急管理机构要加强应急管理执法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加大应急投入,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救援队伍、签订救援协议、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装备和设施。

6.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各类救援队伍参与隐患排查和预防性检查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应急管理责任,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保障能力

7.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和编制管理部门的支持,推动本地区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建立健全省(区、市)、市(地、州、盟)和重点县(市、旗、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没有组建机构的要抓紧组建,已经组建的要充实提高,实现机构、编制、职责、人员、经费“五落实”。

8.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之间,以及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应急协调机制。要建立并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会议制度的作用。要着力加强在海上(水上)事故、重大火灾事故、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等救援工作中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提高应对事故灾难的协同作战能力。

9.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及其应急管理机构要建立和完善上下级之间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报送、资源调动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确保事故救援响应快速、应对科学、保障有力。

10.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急管理机构要建立和完善本行业(领域)的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应急管理、事故救援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建立和完善区域及专业联防体系。

11.进一步推动全国六大区域的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的完善。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建立与周边地区安全监管部门、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救援队伍间的交流与合作。要积极探索联动机制的内容和联动方式,努力提高跨区域联合作战能力。

12.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救援队伍参与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的工作机制,推动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技术社会化服务工作。

13.各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事故救援现场指导工作。要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信息的接报和处置工作,及时发布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预警信息,加强对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的督促指导。要做到快速反应、主动到位,根据需要及时赶赴现场,协调、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14.以典型经验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广东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适时总结提升并推广广东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经验。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率员赶赴山西煤矿事故现场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骆琳任安监总局局长(名单/简历)
安监总局、地震局将可商榷对方参与灾害事故救援
安监总局:2009实现"三个压下来" 再减小煤矿1000处
国家安监总局:中国今年拟关闭小煤矿一千处以上
安监总局:08年各类事故致9.1万多人死 瞒报事故168起
煤矿安监局就煤矿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答问
原辽宁省委副书记骆琳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简历)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