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房地产
专家反对房地产入振兴规划 称行业并未衰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钢铁、汽车、纺织、装备、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业八大规划已先期而至,有色金属业也在排队审批中,唯独最后一个仍充满神秘。

有消息称,房地产业有可能搭乘十大振兴规划的“末班车”,但城乡和住房建设部对此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这也给市场留下较大的猜测空间。

国务院研究室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明确透露,能源振兴规划已在做。此外,医药业、金融业、物流业也不乏支持之声。

到底谁将成为国家振兴规划最后的“宠儿”?抑或振兴规划可能扩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房地产业:

降低购房成本或成重头戏

“十大振兴规划”中的最后一个成为众人瞩目的对象。有人认为第十大振兴规划非房地产莫属,也有人表示,房地产本来就没有衰退,何来振兴?房地产肯定不会被纳入所谓的产业振兴规划。

争论此起彼伏,报道热火朝天,但城乡和住房建设部至今仍未正式表态,这也给市场留下较大的猜测空间。

支持方:政策集中在四方面

乐观派认为,房地产进入国家振兴规划应该没有多大问题。星河湾地产副总裁梁上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牵涉的行业太多,如果没有房地产这个大产业带动,其他行业的振兴根本不需要,“如果没有新房子,怎么可能去大量购买家电产品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指出,如果房地产纳入振兴行列,规划应该从四个方面考虑:首先是房屋税费问题,要对普通住房也实行同样的税收优惠,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负担,激活买方市场,这个应该成为政策调整的重头戏;其次,制定行业发展规范,以促进其稳定发展;三是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二套房贷等政策及时调整;最后就是解决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

反对方:政策空间非常有限

不过,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消息称建设部已向上交了报告,但不一定能获得批准,“进入"十大"也不意味着能对行业起即时性作用。行内要对长远发展有清晰的思路。况且,目前关于房地产业的政策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政策的有效性也较为有限,马上改变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可能性很小。政府要考虑公共利益进行衡量。反而对于能源业来说,向来较少出台有动态性的政策,政策可能对其能起较大的即时作用。对于这些行业来说,政策能带来新的机会。

中山大学教授魏清泉认为,对于行业来说,重点是开拓市场促进产业发展,而不是推敲政策方向。开发商要降低成本,要靠自己解决困境,而不要总希望新政策、好政策、大政策。

声音

成思危称房地产业已确定入选

本报讯据《证券日报》报道,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2月21日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与我国的应对措施”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但规划具体措施尚需等待。

成思危分析称,根据他以前的测算,100元的房地产投资可以拉动170~220元的其他投资,一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建设,可以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如果房地产继续偏冷的话,对拉动经济不利。

成思危透露,原来十大振兴规划没有房地产,是能源。“能源其实很重要,但能源行业的振兴规划最终改成了房地产,可见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不过,他坦陈,“至于具体有什么措施,我也不知道!”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权威人士称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房地产业相关个股一览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国家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仍在酝酿上报审批尚无时间表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赖昌星被证实已获加拿大工作签证 欲从事房地产业
建设部:建筑、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增强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