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已出八大行业振兴规划 救市思路蕴藏其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3日电(闻育旻)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对策的一部分,今年一月四日至二月十九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行业等八大产业的振兴规划,料还有部分行业的振兴规划尚待出台。梳理已经出台的这八大行业振兴规划内容,当中略可透视中国政府蕴藏在其中的调控思路。

通过产业调整进一步拉动内需

从第一个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开始,至今出台的几乎每一个振兴规划都包含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内容,可见在国际经济环境疲弱之际,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正是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最须改善的环节。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随后的钢铁产业、纺织工业等振兴规划中更在开篇就提出,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扩大内需,拉动国内消费,直至最近刚刚出台的轻工业振兴规划,其中更明确的要求,要积极扩大城乡消费,增加国内有效供给。

推进企业重组不断做大做强

此次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其中还有产业调整的重要内容,所以,在多数的规划中还包含了推进产业内企业重组的内容。

钢铁业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中指出,要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此外,纺织工业、船舶工业等振兴规划中也都包含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内容。

由此可见,面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企业盈利下降局面,中国政府要做的不仅仅是“止血”,更是通过重组做大做强来“造血”,让中国的行业龙头企业化危机为转机,在未来行业景气之时,更好地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布局新能源等朝阳产业 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揽此次出台的几大产业振兴规划,让人们惊喜的是,中国政府还借产业调整之机,优先强调了要大力发展包括新能源等在内的诸多朝阳产业,力求实现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在汽车业振兴规划中,中央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中央则提出要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六大工程,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而在轻工业振兴规划中,中央则专门提出要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拉动内需、企业重组、布局朝阳产业,已出台的八大产业振兴规划中体现出的中央政府调控思路其实远不止这三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预期的另几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台之时,届时料有更多高超的调控思路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房地产争得十大振兴规划一席 规划内容仍密不透风
八大产业振兴规划面纱已揭 房地产抢搭振兴末班车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最快本月出台
轻工业石化业振兴规划获通过 受益个股一览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