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原则通过《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陈玉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9日举行2009年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以促进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健康发展。

《公约》规定了若干自律条款,要求各钢铁企业按照国际商贸规则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工作,促进进口铁矿石贸易健康发展体系建设,反对使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

《公约》要求统一进口铁矿石年度价格。授权一个进口铁矿石量多、对外谈判经验丰富的钢铁企业组成一个谈判组,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对国际主流铁矿石供应商进行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所谈定的价格即为年度国际铁矿石公开价格。购矿企业在此价格下签订进矿合同,未经授权不许多头谈价格。

《公约》要求坚持长期协议方式定量、定价(离岸价)。进口铁矿石商务合同起止时间定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当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可视具体情况,由钢铁企业谈判代表与国际主流铁矿石供应商商定按一定市场规则、一定时间周期对价格进行调整。进口量和价格同时确定。

《公约》规定,各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不得超过其自用生产量。对没有进口矿资质或进口量较小的中小型钢铁企业采取委托代理方式进行铁矿石进口。代理费收取标准按国际进口铁矿石商贸规则并结合实际情况由代理方和被代理方进行商定。

《公约》规定,严格禁止进口铁矿石流向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

《公约》规定,根据各企业进口铁矿石履约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并按一定时间周期(一年或二年)核定进口铁矿石资质,提高进口铁矿石资质准入门槛,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

《公约》还规定了执行与监督办法。《公约》称,对违反本公约,造成不良影响,经查证属实的企业,可视其违反情况采取批评警示、行业通报、记入企业不良诚信信息库等处罚措施,直至取消其会员资格。

近年来,我国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比较混乱,国内钢企在对外谈判时不能团结一致,致使铁矿石价格一路走高。我国2008年度进口铁矿石长期协议价(离岸价)澳大利亚粉矿上涨79.88%,块矿上涨96.5%;巴西南部粉矿上涨65%,北部粉矿上涨71%,由此推动了中国和全球钢材价格暴涨,并且埋下了钢材价格暴跌的危机。

钢铁界有关人士表示,这次会议通过的公约,是我国钢铁行业应对严峻形势挑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国家对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钢铁产业结构升级、由大向强转变的必然选择。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价格要降到2007年水平
中投公司洽购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股份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海运费近期暴涨 今年铁矿石谈判压力骤增
铁矿石谈判:中方"改期"遭拒 力拓或成突破重点
新一轮谈判铁矿石价格有望下降40%
中钢协放出强势谈判信号 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俄钢企喜获铁矿石41%降幅 中方仍苦寻突破口
铁矿石价格第二轮谈判本周启动 中方将坚持降价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