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首页>>交通
京沪Z字头列车4月全取消 拟全部升级卧铺动车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根据铁道部部署,铁路运行图即将统一调整,北京到上海之间所有的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将从今年4月1日起停运,拟改为去年年底新开通的卧铺动车组列车。届时,京沪间的“动卧”列车将达到5对,运行时间仅需10小时。

此前,京沪之间每天运行着5对Z字头列车,都是夕发朝至。去年12月21日起,京沪间的两对Z字头列车升级为卧铺动车组,车次分别为D301/D302次、D305/D306次,列车的全程运行时间也由此前的11小时28分缩短至9小时59分。不过,其票价也发生了相应变化,由上铺478元、下铺499元,升级为上铺655元、下铺730元。

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今年4月1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后,目前京沪间剩余的3对Z字头列车将停运,与之相对的“积分换车票”活动也将停止。据悉,此举主要是为了替换新车。根据当前计划,最有望更换的车型是卧铺动车组。不过,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计划尚未最终敲定。

目前,京沪之间运行着多种不同价位、不同类型的列车,除了两对“动卧”以外,还有3对直达特快(Z字头)、2对特快(T字头)、1对软座动车组、1对普快列车等。如果最后3趟Z字头升为“动卧”后,京沪之间开行列车的对数将为5对“动卧”、2对特快、1对软座动车组和1对普快列车。

票价高了选择余地少了

张先生经常往返于京沪间。此前,他一直钟情于Z字头列车,“因为它夕发朝至,睡一觉就到站了,票价也比较实惠”。

针对Z字头列车要停运的消息,张先生感到十分不解。他说,Z字头列车和卧铺动车组均属于高端列车,尽管后者会更舒服些,运行时间也更短些,但其成本却要增加不少,“这对于我们这些中层收入的旅客来说影响很大”。他表示,一旦Z字头列车停运,他的乘车选择余地就很少了,只能选择虽然便宜但却相对较慢的T字头列车。(记者夏命群)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购房落户政策成救市利器 专家建议京沪效仿
关注京沪"金融中心"之争:暗地使劲拼政策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条件纷杂 多须主动申请
国土部下发土地等别调整通知:京沪穗深占前三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