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宏观经济
调查显示:对中国经济悲观者剧减五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12名管理着5990亿美元资产的受访基金经理中,预计今后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会放缓的投资者人数由1月份的70%降至2月份的21%。

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显著上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是唯一一个有一线希望能够从全球经济中分离出来的国家。

昨日,美林基金经理调查公布的二月份数据显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新一轮乐观态度已经显著改善了全球经济情绪,信心处于信贷紧缩开始以来最高点。

美林的环球调查采访了212名基金经理,他们管理的资产合共5990亿美元。调查于2月6~12日进行。至于参与地区调查的基金经理则有177名,管理的资产共3720亿美元。

中国经济有望与全球“脱钩”

数据显示,预计今后12个月经济会进一步恶化的投资者降至6%,而1月份则为24%。尽管如此,大多数投资者都承认全球经济正在衰退。而对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担忧则呈现减弱迹象,预计今后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会放缓的投资者人数显著下降,由1月份的70%降至2月份的21%。

同样,对企业盈余预测的严重悲观情绪也开始减弱,预计今后一年利润进一步降低的受访者占43%,远低于上年12月份,当时持这一观点的人的比重为63%。

此外,49%的受访者预计今后12个月通胀率会有所下降,而1月份和上年12月份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重分别为64%和82%。

美银证券-美林研究环球新兴市场首席证券策略员Michael Hartnett 表示:“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显著上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是唯一一个有一线希望能够从全球经济中分离出来的国家。”

资产配置:商品投资增幅最大

美林该调查还指出,在过去两个月,商品投资成为资产配置中升幅最大的类别。投资者于商品的减持比重为15%,较12月时的32%为低。

此外,受访基金经理投资债券的比重下降,而减持股票比重亦回落至34%。投资者已减少在传统防守性领域的配置,而转往周期性较强的领域。

电讯、保险、主要粮食和公用事业的比重则下跌。与此同时,投资者增加了在科技、能源、材料、工业和可支配个人开支项目的比重。

该调查还显示,受访者首次认为日元比欧元更被高估,对欧元的悲观看法缓和,对该区的宏观经济前景亦较为看好。

“在2月份投资者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期回升至1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美银证券-美林欧洲、中东、非洲证券策略主管Gary Baker说。

“但与全球的情况相反,欧洲的基金经理增持现金的情况升至自2001年10月以来的高位。”Gary Baker表示。(记者 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 对外资仍有长期吸引力
中国经济能走出"V"形反弹的"微笑弧线"吗?(图)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见底言之尚早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存在通货紧缩风险
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经济高增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调查:近七成民众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有信心
经济学家王建:中国经济可能呈V型复苏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季度GDP或降至6.6%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