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 对外资仍有长期吸引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2.6%,有媒体担心外资会大量出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中国市场对外资仍有长期吸引力。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有些跨国公司由于母公司在境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情况,将一些属于外方分配的利润汇出,也有外商撤资的现象。但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市场对外资仍有长期吸引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1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资本流动在2007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万亿美元。随后遭遇美国次贷危机,这场危机可能造成全球资本流动量减少40%。因此,很多国家都面临撤资问题。从中国情况看,外国投资在去年11月跌到谷底,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为负36.52%。张燕生表示,部分外资撤离对中国经济无疑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中国不少城市服务业、房地产业中有上百亿人民币的外资,一旦撤走,这些行业就会受到打击,但“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实质性打击”。张燕生认为,“目前应尽快树立信心,中国经济基本面不错,增长态势也不错,未来发展预期是乐观的。当全球投资者认识到这点时,它们自然仍会选择中国市场”。

另据法新社18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当天还表示,中国外汇资产仍然十分安全。尽管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但中国外汇资产仍然产生了收益。不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也表示,金融危机还未见底,其负面效果仍将持续,这有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外汇资产投资。▲(何申权伊文)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能走出"V"形反弹的"微笑弧线"吗?(图)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见底言之尚早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存在通货紧缩风险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季度GDP或降至6.6%
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经济高增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调查:近七成民众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有信心
依靠中国经济的复苏 韩国股市将与中国股市接轨
经济学家王建:中国经济可能呈V型复苏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