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三月或将继续下降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生还希望渺茫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首页>>贸易发展
我国将首次派团赴欧洲4国采购 总额有望超15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有望进一步放松对华出口限制

“本次采购的宣示意义,甚至可能大于其实际意义。”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主任李钢向本报记者表示。

李钢说,中欧目前双方顺差比较大,而且欧洲也陷入经济衰退的阴影中,此时中国派出采购团,可以表明中国开放市场、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美国“只买美国货”倾向的一种回应。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1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下降17.4%,进口下降21.5%,顺差为117亿美元,为中国同期总顺差的30%。

而在本次列入采购行程的四国对中国出口也都出现下滑,其中英国最为猛烈,对中国出口单月下降41.1%。一些机构皆对英国经济今年表现非常悲观,认为其经济下滑可能超过3%。

四国中出口行业和实体经济最强的德国2009年也不乐观,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协会发布数据称,2008年12月,德国机械制造业订单同比下滑了40%,其中国外订单下滑41%。

西班牙政府年初公布的官方预测认为,2009年西班牙GDP下降1.6%,投资下降9.3%,失业率将高达15.9%。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欧洲国家有可能进一步鼓励对中国的高新技术出口,取消之前的限制。”李钢说。

在温家宝访问欧洲期间,中德签署了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向中方转让部分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合同。

这是中国近年来首次向欧洲专程派出如此规模和级别的采购团。此前在2006年、2007年、2008年,为了改善中美之间的贸易平衡,中国连续三年向美国派出商务部副部长率领的采购团,采购金额分别为162亿、326亿美元和136亿美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滕晓萌)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商务部:采购团下旬赴欧清单敲定 涉及金额150亿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山东焦化企业集中向海外采购2000万吨大宗焦煤
六大电企撇开国内煤市全球大采购 煤企妥协恢复供煤
联合国采购基地落户重庆 欲揽南亚五亿美元订单
图片新闻: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