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公布拯救楼市方案 2750亿美元助900万业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9日电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7870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翌日,北京时间19日凌晨再公布拯救业主方案,计划最高耗资将达到2750亿美元。方案比外界预测更进取,除了与按揭机构合作,减低陷困业主的按揭还款利息开支,也加强注资“两房”,希望帮助多达900万家庭避过收楼厄运。

逾千万人或陷“负资产”

方案主要针对两类业主。第一类是无法负担按揭而拖欠每月供款的业主。许多人借了他们将永远无法负担得起的款额,另一些人是因为失去了工作。约300万个家庭属于这个类别,而且数目正在上升中。得不到帮助的话,他们将会失去房子。

第二类的数目大得多,由超过一千万个可以付得起每月供款,但房屋的价值低过按揭贷款额的家庭组成。

穆迪旗下的Economy.com估计,全美近27%业主,为数约1380万人,其房贷欠款已高于物业价值。去年美国逾230万业主面对收楼程序;业界估计,如衰退持续,这个数字将增至1000万人。

救楼市方案具体内容

具体来说,救楼市方案有3大要点:

1、帮助400万至500万做了按揭、有如期供楼的“负责任”负资产业主再融资,减轻月供还款压力。只要按揭是透过两房(房利美或房贷美)批出或获两房担保,业主就可寻求两房提供再融资,得享较低按揭息率;

2、以750亿美元“稳定业主计划”,帮300万至400万陷困业主减低实时断供风险,至于炒家则不会有任何援助。目前很多业主既无力支付按揭供款,又因楼市大跌无法转售楼宇甩身,陷入绝境;

3、倍增对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贷美的财力支持,由原先向他们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购入优先股,倍增至分别注资2000亿美元,“以强化及保障按揭市场、保持按揭供应及保持低息”。两房亦各自获准增持最多500亿美元按揭资产,上限齐齐升至9000亿美元。

按揭机构减还款可获津贴

奥巴马的750亿美元拯救业主方案,资金来自去年10月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目标是以软硬兼施手段,要求按揭贷款机构合作,放宽借贷条件,给可能拖欠还款的陷困业主,减少每月还款利息(但非借贷本金),从而减少强制收楼。华府会就修订按揭还款条款,定出划一准则。另外,与前先的计划不同,陷困业主即使未到拖欠还款的地步,也可提出援助申请,但当局未清楚交代怎决定谁可获助。

花旗美银摩根暂缓收楼

为了利诱银行及按揭贷款机构合作,那些愿意减收业主每月还款利息的按揭机构,将获政府补助。若按揭机构或债务持有者同意把业主每月还款,减至业主税前收入的31%,就会获得津贴。愿意合作的按揭机构,每成功协助修订一宗按揭还款安排,最多将可获得4000美元奖励。

白宫表示,新计划可为一间普通房屋,提供最高6000美元的跌价缓冲。现已同意暂缓收楼的银行及按揭机构,包括花旗、美银、摩根大通等。虽然当局表示,按揭机构是否参与减收利息方案属自愿性质,但若他们不合作,就可能要面对华府的强硬新措施——政府将授予破产庭法官权力,由他们如何修订断供业主的按揭还款条款、指示按揭机构要减收多少的还款利息。白宫同时也会敦促国会立法,保护愿意放宽还款的按揭机构,免遭按揭债券投资者起诉。有关强硬措施虽获不少小区组织支持,但遭银行业反对,认为这会削弱二按市场,增加楼按坏帐的风险,最终令业界要调高所有新做楼宇按揭的利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2大城市房市成交回暖 专家认为调整未结束 三月或将继续下降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暖冬"刚过便遇"倒春寒" 北京楼市新房成交不旺
评论:救楼市少打最没有购买力的农民主意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 楼市振兴计划或将露面
哈尔滨出台楼市新政 个人买房契税调至1%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