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轻工业
轻工业规划传本周出台 振兴概念股暗藏见光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两会”一天天逼近,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陆续浮出水面,而涉及行业最广泛的轻工业规划尚未解密,负责制订规划的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仍然严把口风。

轻工业规划传本周出台

记者从一位参与制定规划的权威人士处得知,按照既定日程,轻工业规划应该是在2月11日和船舶业规划一起递交国务院审议,由于几个部委还没有最终统一意见,规划被推迟到本周上会。

轻工业涉及大约45个大小行业,涵盖的领域远超此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汽车、钢铁等行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食品饮料制造、家具、造纸、文教体育用品、日化、塑料、玻璃陶瓷、金属制品、家电及照明、钟表眼镜、建筑装饰业等。相关专家预计,和普通居民消费联系最为紧密的食品、家电有可能成为振兴规划的重点。

谨防“见光死”现象

近两个月来,最先出台振兴规划的四大产业相关个股整体走势强劲,尤其是在规划出台前,走势强于大盘的个股占比多达87%。不过在规划出台后,这一比例骤降到61%,由此可见“产业振兴概念”见光死现象严重。

如黑色金属板块,从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14日,也就是钢铁业振兴规划出台前,该板块与大盘基本同步,不过有72%的个股跑赢大盘。但在1月14日振兴规划出台后,该板块走势弱于大盘,从1月15日至上周四,只有47%的个股跑赢大盘。不仅黑色金属板块如此,交运设备、纺织服装和机械设备等板块都无法摆脱“见光死”的魔咒。

宜选小盘无基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振兴概念炒作资金的性质。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四大板块规划出台前,各自涨幅前三的个股平均流通盘为2.8亿股,平均基金持有流通股4.1%。很明显,这些个股大多为非基金重仓股,且多为小盘股,游资提前炒作的成分居大。而到了规划出台后,这两个指标分别变为3.8亿股和4.9%,盘子和基金介入程度都有所加深。

而在电子信息、石化、有色金属和轻工业等板块中,近两个月来除石化业与大盘同步外,其余三个板块均强于大盘15个百分点以上,走势已经是相当坚挺。据记者统计,这些板块94%的个股跑赢大盘,各自涨幅前三个股的平均流通盘为1.9亿股,平均基金持有流通股3.3%。

可以看出,随着市场回暖,这些未出台规划的板块游资介入程度比之前的四大行业更深。随着规划的陆续出台,其中的大部分个股还是会趋于与大盘同步。因此,对于此类概念的个股,投资者在抓住最后机会的同时,还是多个心眼,在规划出台后择机收手。

轻工业相关受益个股

家电类:TCL集团 四川长虹 深康佳A四川湖山 格力电器 美的电器 美菱电器 苏宁电器

皮革类: 中国服装 美尔雅 雅戈尔

食品类: 荣华实业 五粮液 伊利股份贵州茅台 丰原生化 啤酒花中粮屯河 安琪酵母 莲花味精

造纸类:晨鸣纸业 岳阳纸业 银鸽投资 青山纸业华泰股份 苏宁环球界龙实业 山鹰纸业 美利纸业太阳纸业 岳阳纸业

塑料类:吉林化纤 青海明胶 国风塑业新乡化纤 佛塑股份华峰氨纶 蓝星新材

五金类:太钢不锈 云铝股份 云南铜业 关铝股份承德钒钛 江西铜业吉恩镍业 贵研铂业中国铝业 东方钽业 ST 张 铜

轻工设备类:天威保变 特变电工东方电气 许继电气 东北电气精工科技 东源电器

照明电器类:佛山照明

电池类:德赛电池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轻工业振兴规划初稿本周上报 重点提食品安全
轻工业振兴规划受益股一览
轻工业振兴初稿完成 提高631项产品退税率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新增就业岗位300万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最迟"两会"前出炉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