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区域发展
九城市积压商品房3800万平米 一线城市消化较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来自DTZ戴德梁行的一份“全国主要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存量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市场存量预计平均要9个月。

土地住宅市场连环积压

数据显示,1998至2008年的10年间,全国范围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达31.3亿平方米,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土地开发量则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量的62%,仍有近40%的土地滞压于发展商手中,土地市场“主动性积压”现象严重。

而住宅市场却出现“被动性积压”。2007年为了抑制日趋严重的囤积土地、捂盘惜售及不断涌现的投机行为,政府在规范土地市场的同时,出台了第二套房贷政策,市场成交随即出现萎缩。进入2008年,DTZ戴德梁行所监测的全国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市场调整也较为明显,成交量同比下滑46%,萎缩程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整体回落幅度达到13%。

消化库存一线城市尚乐观

DTZ戴德梁行表示,以北京、广州、上海三大一线城市为例,由于较早步入调整,价格回落相对较为充分,近期市场运行得到了成交量的有力支撑,较好地消化了部分库存。上海目前的存量商品住宅约300多万平方米,如果每月成交量约79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市场存量需要4个月时间。北京、广州两地,预计未来消化存量的时间都在5个月左右。由于成都、厦门、长沙、沈阳、武汉等二线城市调整略晚,调整尚需时日,库存消化预计需要16个月左右的时间,整体库存压力较大。

宏观政策放宽将助推楼市

DTZ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蒋尚礼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楼市消化“库存”压力。但从去年9月起,央行结束长达2年零4个月的信贷紧缩,在短短3个月时间就将存贷款利率恢复到信贷紧缩前的水平,在降低购房成本的同时,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为消化现有新建商品房库存,各地出台放宽第二套房贷等楼市新政以鼓励改善性需求释放,稳定住宅市场发展。

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上海楼市去年预期有1800万至200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供应量要推出,但最终只上市了1230万平方米,还有600万至800万平方米的可推而未推的量积压在开发商手上;而且上市的1230万平方米房源中,也仅售出了907万平方米,还有323万平方米的房源积压在市场上。这也就意味着去年上海楼市的实际积压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去年新房的开工量为1762万平方米,比2007年上升了..8%。而今年新房的成交量估计可上升三成,也就只有1200万平方米左右。这也意味着今年又会有500万平方米的新增积压。到2009年底,预期市场上推出未售及达到预期标准而未推的商品住宅房源将至少达到2000万平方米。为此,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成交的回暖改变不了房价调整的趋势,同时也改变不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广东进一步鼓励商品房消费 下调首次买房契税
北京千万平米商品房空置 专家称房价仍有1/4降幅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米 商品房需求潜在而巨大
专家:商品房降价等因素导致各地经适房遭弃购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连续利好意在激活楼市
我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制定价格预案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