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首页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火线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山东青岛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实施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和科技支撑结合起来。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出来,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定,这些规划既着眼于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

产业振兴有助于“保八”

在温家宝总理表示“国务院正在制定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之前,坊间对该规划一直冠以“9大产业振兴规划”,这9大行业包括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

“不管是9大行业、还是10大行业,总的基调是不变的,那就是防止中国经济加速下滑,确保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以上。”有关知情人士认为,和4万亿扩大内需政策一样,10大产业振兴计划的目的还是为了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事实上,2008年11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滑超出许多人的意料,产业振兴规划的制订十分及时。2008年1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突然“跳水”:出口增速从上月的19.2%下降到-2.2%,进口增速从上月的15.7%下降到-17.9%。

出口回落直接拉低工业增速。2008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比上月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11月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下降16.2%、 12.4%和11%;汽车71.4万辆,下降 15.9%。

工业增速下滑引发发电量下滑,2008年11月发电量下降9.6%,创出历史最大月度降幅。种种迹象显示,12月工业增速仍可能继续大幅下滑。

“产业振兴的目的还是为了保八,经济增长如果达不到8%,失业问题会变得更加严重,还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重要产业能否振兴,确实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告诉记者。

企业减负增收将成重要政策目标

在实施10大产业振兴规划中,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收入是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记者观察发现,无论是汽车、轻工还是钢铁、纺织,业界呼声比较一致的是希望通过增加出口退税、降低或取消出口关税的办法来增加企业收入,减轻企业负担。

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家已决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取消67个税号的钢材出口关税,包括所有热轧板卷、热轧中厚板、大型型材(包括大型H型钢)、大部分钢丝、所有焊管、有关税的合金钢板、合金钢窄带、合金钢条杆等。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政策将在三个月内见效,所以最快明年一季度开始,出口钢材资源将出现环比增长的局面,对于缓解国内市场资源供给失调局面有重大效果。

2008年12月以来,纺织业出口退税再次调高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有望在纺织业产业振兴规划中实现。对利润微薄的纺织业来说,出口退税调高或者降低1-2个百分点,都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上调3%或6%,将分别给2009年带来25.84%或者51.69%的利润增幅,对纺织服装行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构成重大利好。

事实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在机电行业也已体现。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其中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13%提高到14%。尽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对中国机电产业还是重大利好。据台州海关预测,这项政策可为台州的机电企业增加1.2亿元的利润。

据钱江摩托财务负责人陈小平估算,按照钱江摩托去年1.6亿美元的出口销售来计算,如果今年的业务持平,以目前的汇率计算,公司将增加3200多万元的利润。

除了为企业减负增收外,分析人士认为,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将成为这次规划的关注重点。

“银行一听说是纺织企业就不愿意给钱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王竹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纺织企业最大的困难是来自银行的信贷收紧。

王明锋是浙江杭州一家纺织企业的企业主,他告诉记者,“现在纺织企业大多有三角债问题,你欠我,我欠他,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不会出问题,现在金融危机一发生,许多企业的现金流就会出问题,现在许多老板逃走,不是因为他的企业已是负资产了,而是现金流断了之后不知道该如何应付供应商的催款了。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银行的帮助。”

产业内部整合或将加速

“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我个人认为,中国产业内部可能会加速兼并与重组。”杨宜勇这样预测,“中国企业小而散的情况太严重了,许多领域都是如此,中国6.7万家茶叶企业,营业额还不如英国立顿公司一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早在2008年11月21日至23日,温家宝总理在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就曾指出,要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合理利用资源,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

以钢铁业为例,在该行业的振兴规划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是政策目标之一。有知情人士表示,据中国钢协的统计,中国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大约占到行业全部产能的40%。这些产量主要来自一些设备落后、耗能高、污染高的小钢厂。按照去年中国钢铁产量4.9亿吨计算,这些小钢厂在2007年为市场提供了大约1.9亿吨的产量。这些产量的淘汰自然为高端产品的销售让出了空间。此外,钢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借此机会,出台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政策,以破除长期以来钢铁行业重组的体制性障碍。钢协目前已经提出了详细的有关解决上述问题的政策建议,包括利益分配的大致比例、地方和中央收益的分配等。(朱国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医药欲搭产业振兴末班车 业内风传医药率先出局
房价降幅扩大 房地产有望搭上产业振兴规划末班车
产业振兴规划非为救市而来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将诞生新投资机会
从产业振兴计划看中国经济新布局
建设部内部称:房地产纳入产业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船舶产业振兴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获出口退税扶持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