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首页>>工程项目
东航上航申请专用虹桥机场 正与上海市府讨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目前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基地同在上海的国有航空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讨论,希望能将公司包括国际航班在内的所有航班放在虹桥机场起降。

东航与上航希望能将所有航班放在虹桥机场起降。

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将有重大突破。昨日,有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目前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591.SH)这两家基地同在上海的国有航空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讨论,希望能将公司包括国际航班在内的所有航班放在虹桥机场起降。

“无论是人员还是设备都需要配备两套,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而对于不同航线转换机型和调机都造成了相当大的麻烦。”该知情人士表示,“一市两场”的局面让包括东航在内的航空公司每年的管理费用多支出了5倍。东航每年花在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的管理费用大约在5亿元左右。

但这位知情人士坦言,因为虹桥机场交通相对方便,离市区较近,所以其他航空公司也都希望航班能在虹桥机场起降。如果东航和上航的所有航班都放在虹桥机场起降,虹桥机场几乎将成为东航与上航的“专用机场”,所以这个方案的困难相当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航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个方案成形,将是上海建设航空枢纽的最快捷之路。“要建设枢纽港,首先就要吸引国际航班旅客中转,目前东航的国际航班降落在浦东机场,需要到虹桥机场去转国内航班,所以对于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是极其不利的。”

2003年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确立建设“上海航空枢纽”的方案,此枢纽成为民航总局与上海市的重点支持项目。从国际惯例看,航空枢纽要求客(货)吞吐量至少要占全球航空市场份额的1%,国际中转及国内中转比例分别达30%和40%以上。

该人士同时认为,一旦东航、上航整合成功,一家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在虹桥机场起降将最终使得上海枢纽的计划顺利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上海市重要的服务窗口,虹桥机场主要承担国内航班及国际备降航班的保障任务,现已开通前往60多个国内城市的国内定期航班及日、韩国际定期包机航班。而浦东机场,日均起降航班达560架次左右,航班量已占到整个上海机场的六成左右。通航浦东机场的中外航空公司已达60家左右,航线覆盖90多个国际(地区)城市、70多个国内城市,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上海机场即将吸并虹桥机场 接管程序1年前已展开
上海虹桥机场153亿元扩建工程获批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