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灾难应急管理需大部制 吁建"应急安全部"

发布时间: 2009-02-16 13:21: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应急管理 应急救灾 管理专家 灾难 管理体制改革 安全部 应急救援 学习时报 应急体系 整合管理

中新网2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署名陶希东的文章,文章建议在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的基础上,依法整合现有分散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中的灾难和应急管理职能,在国务院重组设立新的、实体性、部长级、常设的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国家应急安全部”,使协调性体制变为实体性应急安全统一指挥机构。

文章称,中国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2003年的SARS充分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脆弱性,事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紧急反应条例,建立了紧急反应办公室。而2008年的重大雪灾和汶川大地震,又充分暴露了我们缺乏应对重大灾难的全国协调机制。这是因为,从中央现有的灾难管理体制看,当前的灾难管理体制呈现高度分割化的特征,每一个部门只应对一个特定的行业或某种特殊的自然灾害,缺乏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全国协调机制。机构众多、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分段管理、分行业管理,是当前我国重大灾害应急管理体制的最大弊端。

文章指出,在联邦政府或中央层面,设立一个具有综合协调能力、权威性的政府安全应急管理机构,是西方发达国家有效应对紧急事件的通行做法。国外的经验对我们国家的应急体系和区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无具有借鉴意义。

文章说,第一,成立国家灾难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组,启动国家应急管理大部制改革的研究工作。成立一支由国内外、各行业的知名灾难研究学者与管理专家组成的国家灾难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组,在充分解剖西方发达国家“国家级应急管理机构”职能和权限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中央层面实施灾难管理的机构、职能、人员、信息等分布情况,根据中国的实际,研究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灾难整合管理体制——国家灾难应急大部制管理的改革方案与实施政策,作为推动国家灾难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特别是要研究清楚两个问题:一是明确到底有哪些应急管理职能存在着重复交叉现象、主要分布在哪些机构当中?二是要分析并界定清楚新成立的国家应急管理机构(如下文的“国家应急安全部”)与相关部委之间的关系,如与国家防灾减灾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国家救灾中心、国家安全局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唯有这样,才会真正发挥整合管理效应。

第二,采取跨部门职能整合重组的方式,在国务院重组设立综合权威的 “国家应急安全部”。重新设立机构与当前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相违背。因此,建议在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的基础上,依法整合现有分散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中的灾难和应急管理职能,在国务院重组设立新的、实体性、部长级、常设的国家灾难管理机构——“国家应急安全部”, 使协调性体制变为实体性应急安全统一指挥机构,无论发生什么灾害、不论发生在何地,都应统一由该部在国务院指导下布置应急救灾抢险活动,提高工作效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要对该部要依法赋予收集情报、训练救援人员、教育公众等职能,使得面对灾难时,这个部门应该拥有动用一切可用资源的权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