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首页>>宏观经济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季度GDP或降至6.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学界研判中国经济轻度通缩 17家机构预测一季度GDP降至6.6%

快速下滑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次引发学界对于通缩的担忧。在上周六北京大学举行的 “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来自17家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给出的预计显示,在1月份CPI创下31个月新低之后,今年1季度物价将出现-0.7%的负增长,中国经济正式进入“轻度通缩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朗润预测”显示,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继续下降至6.6%,在各项经济指标中,进口降幅最大,可能由-9%降至-22.6%,降幅为13.6个百分点。

参与“朗润预测”的17家机构除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外,还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中金公司等在中国宏观经济领域最有权威性的研究机构。

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创下6.8%的历史新低,这在当时超出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虽然一季度6.6%的增速显示同比涨幅还在继续下探,不过,在经济学家看来,形势正在好转。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表示:“增长回调近底,轻度通缩再现,外贸跌幅加大,银根或许更松。”他表示,虽然外部经济环境仍然严峻,但中国经济在前一段猛烈下跌的势头将得到遏制,政府刺激需求的政策初显成效。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继续下滑,中国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将会继续下挫,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将出现在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200%。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显得更为乐观。他表示,从最近公布的几项数据来看,钢材产量自去年12月份以来显著反弹、重工业大幅波动、进口价格大跌顺差额暴涨、商品住房销售亦出现回暖势头,“几大指标均显示国内需求快速回升的可能性增大,预计GDP增速在四季度将快速反弹至9%左右。”

新闻追访:轻度通缩,降不降息?

易纲:降息空间已不大中国不可能实行零利率

“轻度通缩”下,货币政策的基调如何?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将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实行较低利率,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针对目前学界继续降息的呼声,这位主管货币政策制定的央行高官却给出不同看法。易纲表示,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不过,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处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适当水平。

对于易纲的官方表态,宋国青表示认同,“目前的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已基本到位。”不过,“短期利率还可以下调0.5个百分点。” (记者 邢飞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调查:近七成民众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有信心
依靠中国经济的复苏 韩国股市将与中国股市接轨
经济学家王建:中国经济可能呈V型复苏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将先于欧美复苏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经济学家胡祖六:开放依然是中国经济成长硬道理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摩根大通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