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经济高增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2009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目前,本轮经济周期中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回落期尚未结束,从长期来看,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随后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但是仍将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经济增长趋势。

许宪春指出,前两轮经济周期的时间都是9年,从波谷到波峰分别用了3年和2年,从波峰回落到波谷分别用了6年和7年,经济增长都表现出快起平落的特征。与前两轮周期不同,第三轮周期经济增长从1998年的波谷攀升到2007年得波峰用了8年时间,估计从波峰回落到谷底所用时间不会太长。

许宪春认为,本轮周期经济增长率从峰值回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既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因素,也包括我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因素。但是,去年经济增长率回落如此之快,国际金融危机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许宪春指出,比较经济增长周期与通货膨胀周期有两个明显特点:一个是通货膨胀峰值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峰值;第二个是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同时回落到周期的谷底。而本轮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都已进入回落期。

对于我国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许宪春表示非常乐观,主要理由是:首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需求比重都比发达国家低30个百分点左右;第二,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很大;第三,我国人均GDP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些都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另外,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比较低,仍具比较优势;我国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资源稀缺、环境脆弱、创新能力不足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

许宪春表示,目前和今后较长时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切实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要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收入方面的保证;第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努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第五,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的差距,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第六,稳定外需,避免外需大幅度下降,同时努力调整外需结构,实现外需又好又快发展。(张达)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调查:近七成民众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有信心
依靠中国经济的复苏 韩国股市将与中国股市接轨
经济学家王建:中国经济可能呈V型复苏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将先于欧美复苏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经济学家胡祖六:开放依然是中国经济成长硬道理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