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美国先后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救市方案或引发贸易战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首页>>宏观经济
易纲: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表示,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未来降息空间不大,零利率或者准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易纲指出,保持币值稳定具有既反通货紧缩又反通货膨胀的双重含义,近期即2月、3月主要还是防通货紧缩。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货币政策的最优组合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针对中国利率过高的说法,易纲强调要“苹果比苹果,桔子比桔子”,把同类的指标放在一起比较。他表示,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看似很高,但是各国央行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利率计算标准,不能仅从数字上进行简单对比。事实上,中国的利率水平并不高。

针对日本和美国实施的零利率政策,易纲说,日本实行零利率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但投资者大量借入本币,然后兑换成其他储备货币投资海外,收紧了国内的流动性,削弱了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

他指出,目前执行零利率政策对中国来说不是好的选择,因为中国目前的储蓄余额占GDP的比重非常高,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均在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也不支持零利率。

此外,针对目前热议的1月份票据融资问题,易纲说,我国的贷款统计中历来都包括票据贴现,当前贷款结构没有什么不正常。(实习记者顾鑫)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更不可能零利率
新一轮降息潮不期而至 各国纷入超低利率时代
正回购650亿 央行回笼力度不减 降息或就在3月初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周小川暗示不降息:利率非货币政策唯一手段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称央行近期可能会有一次降息
英国央行降息至1% G7全面迈向零利率时代
节后央行正回购回笼800亿 降息还有空间
澳大利亚央行大幅降息100基点 半年来第5次降息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