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多美滋奶粉致结石患儿增至63名 超市开始接受"特仑苏"牛奶退货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首页>>宏观经济
1月份M2增速创5年新高 经济复苏苗头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刺激政策、取消信贷控制和去年9月15日以来连续五次降息的效应进一步显现。1月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同现爆发式增长,单月新增贷款规模创历史纪录,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创2003年12月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M2余额为49.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增幅比上年末高0.97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3%,增幅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环比增幅5.4%,是1997年以来新高。

1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1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额更是达到了1.53万亿元。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居民存款增速加快主要是跟春节有较大关系。记者观察到,从往年来看,居民单月存款的最大额也往往集中在每年春节所在的月份。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则认为,造成居民存款猛增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居民户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判断比较谨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是居民的主要投资渠道,大家仍处于观望阶段。

基于人民币存款的巨额增长,潘向东解释,M2与M1之间的剪刀差是可以理解的。M2与M1之间的差额主要是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而1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较多,信贷的复苏又使得企业的定期存款增加。郭田勇则补充,春节因素也是潜在的原因之一,在发放工资后,企业存款部分转为了居民储蓄。

而银行本身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更加强调“存款立行”也对存款增加功不可没。截至1月末,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较2008年底增加了2712亿元,是2008年全年增量的1/4。尽管很多业内专家指出,银行应改变依赖于“存贷差”赚取利润的模式,但在特殊时期,“存款立行”却不能动摇。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曾经指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果抛弃“存款立行”的基本原则,过多地依赖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融资,一旦市场信心出现问题,流动性危机就有可能显现。

对于M1的增速下降和M2的增速上升,潘向东展望,“M1的情况反映了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不足,说明当前的情况并不好,但是M2的增速上升说明经济恢复的苗头已经出现,投资的能力增强。”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虹蓉则表示,数据还需要再观察,一季度末的数据更可以透析宏观经济的情况。

此外,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存款方面减少了919亿元,但其中企业存款继上月环比增加6120亿元后,继续增加759亿元,同比多增2586亿元。对此,李虹蓉解释,2008年11月至今年1月连续三月新增贷款都大幅上升,肯定导致企业存款的上升,“企业贷了钱还是要存到银行的。”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其研究报告里则指出,一般来说,企业贷款不仅直接形成存款,甚至还会派生出相当于贷款多倍规模的存款。然而,1月份企业存款环比仅增加了759亿元,鲁政委认为在现有的所谓新增存款中,也可能是存在先前发放的表外贷款在今年被转为“新增信贷”的现象。(记者 李丹丹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市场人士:M2增速创3年新低 宏观政策或继续放松
中国央行:9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15.29%
中国央行:8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长16%
5月份M2或增长17% 震后流动性充足
中国6月份M2增幅和CPI升幅可能居高不下
M2
图片新闻:
福建贵州四川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贵州毕节2人死亡(组图)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