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有色金属规划将侧重“收储” 铝企期待降电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也有望在近期内出台。目前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已通过了发改委的审议,只等国务院审议通过。

据悉,新规划中“收储”和“并购重组”将成主要措施。

根据之前的意见稿,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包括落实及增加收储计划、推动跨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以及国外资源并购、落实直购电试点、降低电价、合理调整税费以及加强对重点企业技改的支持等9大建议。

有报道称,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已经通过了发改委的审议,经发改委审议的振兴规划定稿与此前上报的意见稿在大体框架和方向上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只是由于有色金属行业涉及商品门类众多,不会像纺织行业那样直接披露出口退税变动幅度。

规划解读

有色金属收储计划将率先进行

并购重组:骨干企业将最受益

规划预测:“并购重组”主要是国内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以及国外资源并购,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矿业、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湖南有色、云冶集团、陕西有色和广西有色进一步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并购。

分析: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专家指出,“收储”和“并购重组”将成为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主要措施,骨干企业都是最大收益者。

收储:政策应偏向铝、锌

规划预测:振兴规划中的收储将分为商储和国储两部分。振兴规划中有色金属的收储计划将率先进行,目前业内预计针对各类收储计划为铝100万吨、铜40万吨、铅锌40万吨。近期期货市场传言称铜储备有望逐步提高到100万吨。

分析: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景川表示,“若传言实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将发生明显的改变,将扭转库存高企的困境。”但神策投资分析师陆承红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考虑铝和锌则更需要收储政策的支持。目前铝、锌的价格已跌至成本价以下,急需提振。此外,锌的对外存度约为50%,而铜及相关产品75%以上都依赖进口,因此对铜的收储很可能滋润了国外企业。”

降低电价:铝企最期待

规划预测:降低电价一项由于涉及面较广牵涉其他行业的利益,因此能否获得通过还是未知数。

分析:目前铝冶炼企业电力成本占比高达40~50%,因此如果电力成本能够降下来对相关的铝企来说将是重大利好。(记者陈芳)

相关有色企业

中国铝业(601600)、云南铜业(000878)、江西铜业(600362)、锌业股份(000751)、铜陵有色(000630)、云铝股份(000807)、关铝股份(000831)、罗平锌电(002114)、中色股份(000758)、株冶集团(600961)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有色金属和石化行业振兴规划通过发改委审议
中国进口数据低于预期 有色金属可能再跌
11月铝材出口量创全年新低 有色金属出口难乐观
农产品原油有色金属铁矿石钢材等主要商品市场展望
有色金属行业已提交方案 大用户直购电或将破冰
08年前3季度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919万吨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重庆筹建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 5000万建现货市场
云南将投资收储100万吨有色金属矿产品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