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农业发展
辜胜阻解读一号文件:政府鼓励农民工创业可有六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公布。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需要实施相关的配套措施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

农民工回乡创业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会存在相当多的障碍,政府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将农民工的创业激情转变为创业实践?

辜胜阻认为,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政府需要实施相关的配套措施,目前需要采取以下六条举措:

一要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创业能力,增强创业意识。政府要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投入,将农民工培训资金列入政府预算。要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加强创业辅导和指导,邀请创业之星、企业家、专家学者向返乡创业者传授创业经验和创业技能、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政府扶持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解决他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创新金融服务,为农民工创业提供创业资本。要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服务,对农民工创业予以支持。要建立“农民工回乡创业担保基金”,为农民工回乡创业获取贷款提供方便。要放宽创业融资抵押物的范围,试行农民承包土地抵押。要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扶助基金,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融资补贴。例如,国家财政为返乡创业提供利息补贴。

三要强化创业服务,尽可能降低创业门槛。要简化程序,及时开辟农民工创业的绿色通道;要构建创业平台,为农民工创业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要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放宽创业市场准入,使更多的打工者成为创业者。

四要进行财税扶持,使农民工创业成本最小化。通过“减税、降息、免费”,三管齐下,对农民工创业给予特殊的减免优惠,大力降低农民工的创业成本。

五要创建各类创业园区,营造农民工创业的良好小环境。要用比照外商享受的更加优惠的政策,通过组建农民工创业园,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政策扶持、产业引导、人才供给、土地优惠等方面给予农民工创业系统的支持,营造浓厚的回乡投资氛围,增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吸引力。

六要调整政府目标体系,把就业和创业作为政府第一工作目标。要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多重目标中树立“就业和创业是工作重中之重”的观念,把就业工作放在政府政绩考核的首位。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京籍农民工可按城镇职工标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河南省推进“221计划”帮助农民工找工作
解决2000万农民工就业 人保部开展"春风行动"
新疆将迎来史上最大农民工进疆潮 突破120万
外电关注中国2000万农民工失业
农民工缴费15年可领养老金 城镇劳动者统筹基金可转移
新医改最终版本将公布 农民工大学生被纳入医保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