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首页>>交通
船舶业未来2~3年形势严峻 企业或获出口退税扶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28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半。

但工信部同时表示,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内,船舶工业发展和相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仍将严峻。航运企业也将在2009年面临最“寒冷”一年的考验。目前国家正在积极出台相关振兴政策,预计对于产业复苏将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2009年面临困难考验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的数据,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83亿元,同比增长61.2%,相对于2007年70%的增速有所下降。

尽管我国船舶工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显现,船舶融资出现困难,新船订单大幅下滑,履约交船风险加大,船舶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多。

尽管如此,业内依旧乐观预测,从二季度或下半年开始,经济增长会逐步回升,伴随贸易回暖,航运业也将获得发展机会。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副司长张守国一月份曾明确表示:“虽然受到了整体经济形势的较大影响,但中国骨干航运企业的现金流没有问题。”

据他透露,交通运输部目前已拟定包括运力控制、税收优惠、费用补贴等在内的七项措施。继汽车、钢铁产业振兴计划出台后,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船舶产业振兴规划。

企业或获出口退税扶持

而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2009中国航运企业年会”上,与会方面一致表示,尽管“今年或将是行业最困难的一年”,但面对危机,航运企业拿出了推迟新船订单、调整航线、收缩运力等一系列举措,探寻发展良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船舶产业振兴规划除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和重点扶持“国轮国造”等内容外,或许在出口退税方面也有所扶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船舶业振兴规划稳定造船订单 金融支持船舶内外销
船舶业振兴规划通过 行业评级为中性关注相关个股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船舶业振兴规划春节前后或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进出口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船舶业
中国船舶业利润总额居各行业前列 率先走向国际[运行报告]
中国船舶业将长期处于发展黄金期 7月进口需求上升[运行报告]
全球航运低迷 中国船舶业手持三年订单暂无近忧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