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船舶业振兴规划稳定造船订单 金融支持船舶内外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会议认为,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对钢铁、化工、轻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船舶业振兴规划重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早报资料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对钢铁、化工、轻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的国际地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次船舶产业振兴规划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单位参与制定。该计划主要针对今后三年船舶行业的发展。

昨日的会议强调,加快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必须采取积极的支持措施,稳定造船订单,化解经营风险,确保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控制新增造船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大型企业综合实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自主创新,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次规划提出了6大政策。一要稳定船舶企业生产;二要扩大船舶市场需求;三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四要积极发展修船业务;五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六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抓紧研究出台鼓励老旧船舶报废更新和单壳油轮强制淘汰政策;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高技术新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重点配套设备研发。

此次振兴规划特别提出,将现行的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同时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此举主要是改变目前供求差距。”昨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2002年以来,我国造船行业在航运经济繁荣期的大潮中迅速扩张,全国共有近5000家造船企业。尤其是近两年,在浙江、江苏、福建等地,造船厂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多。仅江苏省南通市,就拥有造船厂48家左右。但是这与目前造船业市场低迷形成了差距,需要改变这种差距。”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就连批下来的船坞工程都全部处于停工状态,“所以这个政策的意义在于3年的时间限制上。从中长期看,有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东方早报记者 汪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条款或向民企倾斜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全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船舶产业振兴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获出口退税扶持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国内船舶管理业规定(全文)
船舶业振兴规划春节前后或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