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下乡"释放出强烈政策信号 微型车将率先起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引言 2009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相对于成熟的国际汽车市场而言,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尚未饱和,它依然是最具活力的一个市场。已经有人预言,2009年,全球的汽车增量要看中国市场,而在国内,最大的增量又将会在哪里?请看报道———

这些年,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但主要受益在城市消费人群。在特殊的经济环境下,激发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寻求市场增量的一个方向,而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促进农村汽车需求的增长和汽车市场的形成,将为我国汽车工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现有交通工具,仍处于载货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摩托车、畜力车、人力车并存的状态,老旧程度都有待于进一步升级。而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及农村公路建设水平的提高,“汽车下乡”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

在鼓励家电下乡的进程中,各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在“汽车下乡”的新实践中,国家在政策上释放强烈的支持信号,鼓励企业认真做好“汽车下乡”这道题;同时,实实在在的财政补贴也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消费热情。在被业界视为汽车产业调整风向标的“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农村汽车市场能否就此进入“黄金期”,机遇似乎已经摆在眼前。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如何服务新农村,开拓和发展这个广阔的市场,为农民制造更多、更好、更适销对路的汽车,来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交通和运输需求,政策之外的答案,还需要每一家汽车企业来给出。

首先,企业要有适销对路的产品来供应农村市场。据专家介绍,我国的农村用车经历过阶段性的发展和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的运输以人力、畜力车、手扶拖拉机居多。进入90年代,农村经济建设大力开展起来,三轮或四轮农用车兼顾着货运与客运。2000年前后,在城市里部分老旧卡车、微型车、微型面包车等也出现在农村运输中。而随着农村小城镇化与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道路条件的改善,以及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他们渴望多用途的适宜农村用的汽车新产品,既装点了自家的门面,在安全性与经济性上又能兼顾。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消费趋势的变化,都是需要深刻把握与研究的。目前,尽管有很多企业对政府此次开辟“汽车下乡”新路径的指导思想有着积极的反响,但此前,看好农村市场的汽车企业仍在少数,产品储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各地农村的经济条件和农民对汽车的需求差异较大,因此,能否生产出适合中国农村使用的汽车是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其次,合理的产品性价比也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关键。提倡“汽车下乡”,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原来农村道路上突突冒着黑烟的三轮、四轮车沾着泥土时而快跑,时而又打不着火的景象。农用车目前由于排放和安全性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很多限制,因此,新的农用车产品首先需要的是提高技术含量,产品升级换代。而这与企业控制成本之间如何找到平衡,也是关键问题所在。此外,尽管农民现在的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都有了提高,但农民的钱也是来之不易,企业要深入了解农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状态,不能以在农村市场寻求丰厚回报为利益出发点。

第三,汽车怎么卖到农村去,这也是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汽车无论对于城市消费者,还是农村消费者都是大宗消费品。所以,“汽车下乡”,卖产品,也是卖服务,要形成相应的配套能力。汽车的销售模式不同于家电行业,汽车的销售渠道并没有苏宁、国美模式,因此有售后渠道本身的问题需要解决。而在农村市场是否适合沿用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这对于挖掘农村市场的本土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各种新模式在这个过程中都可以探讨。前提只有一个,那就是,汽车产品下乡,农民生活质量也要随之提高。

总之,汽车企业关注“汽车下乡”,要有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意识,必须深入到农村,吃透农村市场;要引导农民朋友通过使用汽车,提高他们的收益,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最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细则三月将出台 每辆车或补贴一成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汽车业振兴政策效果显现 1月库存创13月新低
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或13日公布
福布斯发布2009年最危险汽车排行 多款中国有售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中国上月汽车销量可能首超美国 跃居全球第一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