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产业振兴规划非为救市而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业已公布了汽车、钢铁、纺织和装备制造等四大行业。在当前经济发展前景不好、资本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产业振兴规划的公布,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在股市上,产业振兴规划进程的每一步消息,相关领域股票都做出了反应。确定陆续要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给了股市板块轮动一个重要理由。

但是,产业振兴规划并不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应时之作,而是国家为谋求实现长期战略发展目标,而对产业发展所做的专项部署。

按照我国规划体系的划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对象和功能类别,分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细化,是针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的若干主要方面、重点领域的展开、深化及具体化。2006年,我国公布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为保障和落实“十一五”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长远规划,国家在事关经济全局的重大产业方面,需要做出细化规划,即编制产业调整规划。

所以,产业振兴规划的编制活动开始时间,早于本轮经济调整的发生。我国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部为需要国务院审批的专项规划,因此也都需要预先编制年度计划。当一项规划方案基本成型并为外界所知时,编制活动实际上已进行了很长时间。因此,我国近期和即将集中公布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实际上只是审批流程上导致集中公布的结果。怎么能把它理解成为政府为救市而出的匆忙之举呢?

最后,产业振兴规划的内容并非为刺激需求,而是着眼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专项规划,作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手段,其功能主要是作为政府指导该领域发展以及审核重大项目和安排重大投资的依据。

在经济低迷状态下,政府肯定会不断出台刺激经济政策,市场会一直有兴奋点,但不是每个政策都是为救市而出的。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各个政策对经济和市场的作用,理性分析,尤其需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冷静看待市场表现。(胡月晓作者系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将诞生新投资机会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草案解读:两年投资5000亿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专家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实录)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今日审议 09年预期增长10%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