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工程项目
广西打造超千亿元冶金产业 建区域性大型钢铁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广西以区域性大型钢铁基地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冶金产业,取得明显成效。在柳钢的冷轧车间,随着柳钢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先后建成了冷轧生产线等技改项目,使得生产经营不断取得突破,为企业的持续加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2008是柳钢近年来技改投入比较多的一年,企业先后完成了新1号、2号高炉、新1号、2号转炉、360平方米烧结机、冷轧生产线等项目工程。这些技改项目的完成,给柳钢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后劲。

当前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柳钢下一步还将继续以技改来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品种钢开发,提高生产能力,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高产品附加值:“随着市场变化还得加快结构的调整。因为品种调整非常关键,应该由初级产品向高级产品来转化,再一个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来转化。”柳钢集团董事长陈永南告诉记者。

在壮大柳州老钢铁基地的同时,广西全面启动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电工钢等高附加值板材产品。去年9月3号,武钢柳钢联合重组设立了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440亿元。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建设规模为1000万吨钢,投资为686亿元,到2012年项目钢产量将达1000万吨,钢材产量1000万吨,产值600亿元。

广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胡治流说,发展钢铁工业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原料问题,我们的铁矿石一半以上要靠从国外进口进来。而我们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在广西,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建立大型钢铁工业基地是完全可行的、也是科学的。

另外,桂中和桂西南地区也充分发挥锰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锰系铁合金和锰深加工。地处桂西南地区的崇左市近年来大力发展锰加工业,使得锰业成为全市第二大支柱产业,利税连年提升。去年以来,崇左市还提出,要以中信大锰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锰深加工,力争在两年内实现锰业产值过100亿元。

根据规划,在未来几年里,广西将充分发挥沿海优势,加快培育和壮大钢铁联合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发展配套项目,积极开发利用国外矿产资源,形成“沿海地区”、“桂中地区”和“桂西南地区”三足鼎立的冶金产业发展布局。力争到2010年,广西冶金产业产值将达到1100亿元,钢1100万吨,生铁1000万吨,钢材1100万吨,铝合金220万吨;到2012年,广西冶金产业产值将达1700亿元,钢产量达2000万吨,生铁1700万吨,钢材2000万吨,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从2007年的1.7%上升至3.7%,在全国排名上升至前10位,初步建成区域性大型钢铁基地。(韦翔 唐慧婷)

来源: 广西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广西:边境地区3—20公里内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广西2009年将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2万
广西400亿投资交通建设 14条高速公路有望年内开工
2008年广西GDP达7171.58亿元 比上年增长12.8%
贵州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 病情危重 实行零报告制 广西1患者死亡
广西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广西实施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广西设10亿创业就业基金 返乡农民工初创业可获补贴
广西今年开工12个铁路项目 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