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际经济
继美发布华尔街限薪令后 全球掀金融企业限薪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金融企业的薪酬问题一时间被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从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华尔街高管发布限薪令,到英国政府宣布审查银行薪酬机制,再到中国财政部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围绕金融企业高管天价薪酬的争论已从金融风暴的中心地带——美国蔓延到金融产业刚刚起步的中国。

英国

高管薪酬调查已在英展开

英国政府8日宣布将审查银行薪酬机制,调查银行高层主管高薪酬与擅冒高风险之间的联系。英国媒体同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受政府救援银行拟给高层员工发放巨额奖金。一时间众怒难平,要求限制银行高管薪酬并改变银行薪酬制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银行高管将被问询

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8日宣布“眼下在启动对银行管理模式的审查”,以期“就银行董事会的风险管理效力提出建议,包括薪酬如何影响(决策者)冒险”。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援引达林的话报道,这项审查“也将调查董事会运作方式、机构投资者角色以及我们的操作是否符合国家最佳惯例”。

他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些银行家需要明白,要不是纳税人介入解救他们,一些银行今天将不复存在。他们要想将来得到任何政府援助,就要受到严格限制,不仅在放贷方面,也包括员工薪酬。”

财政部7日晚宣布已启动对银行及其奖金结构的调查。下院财政部特别委员会定于10日至11日问询大批在经济危机爆发前不当操作巨额资金的银行高管,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哈利法克斯银行前首席执行官安迪·霍恩比以及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巴克莱银行、汇丰集团等银行高层主管。

银行“顶风”犯怒

风声日紧之际,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受援银行却打算“顶风”发放奖金,一时间激起众怒。

《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接受政府200亿英镑(约合296亿美元)注资后,计划拿出大约10亿英镑(14.8亿美元)发给17.7万名员工作为奖金。

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8日发表声明说,已与政府就薪酬问题商谈,尚未作出决定。“奖金将大幅缩减,出现重大损失的部门将因失败没有丝毫奖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接受政府170亿英镑(252亿美元)援助的英国莱斯银行集团眼下计划以股份形式发奖金,价值数亿英镑。女发言人埃莉诺·罗斯告诉《星期日电讯报》,银行主管同意今年年底前不接受任何奖金,以股份形式分红。

消息传出,不少人对银行不看实际和时机发奖金的做法怒火冲天。

“银行盛宴已终结,”反对党保守党有关财政问题的代表乔治·奥斯本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些大银行大量股权在纳税人手中,却向高管支付大量现金奖金,这根本无法接受。”

政府眼下持有苏格兰皇家银行68%股份、英国莱斯银行集团43%股份。

限薪呼声高涨

面对银行业长期以来动不动就发奖金的做法,加上欧美不少国家纷纷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英国国内要求改变银行现有薪酬制度的呼声随限薪口号一同高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规定受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德国政府除发布“限薪令”外,禁止受政府救援的银行高管获得奖金和分红。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上周说,希望银行有关奖金的决定能够“反映经济状况和银行业绩”,“在我们眼下的计划中失败不受奖励”。

前任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8日发动网上活动,以期获得支持迫使受援银行放弃任何奖金计划,他斥责银行此时大发奖金的做法“在道德和经济层面实在过分”。

儿童、中小学与家庭大臣埃德·鲍尔斯说:“我们的行动并非如一些人声称的那样旨在解救银行家,而是为了防止整个金融体系崩溃。作为回报,(我们)要求(看到)新的放贷和新的责任制度,结束重奖失败的做法。”据新华社

欧盟

要学“美式限薪”

据新华社电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6日说,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的“限薪令”,限制接受政府救助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法、英、德等国政府纷纷开始行动,一些银行家还主动自律,自愿放弃奖金。

路透社援引托德的话说:“欧盟委员会非常欢迎(美国政府)这种对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设限的做法。”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前委员弗里茨·博尔克斯泰因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没有人反对为成功者发放高额薪水和奖金,但失败者不应领取更多薪酬。银行家们应该平心静气,总结失误。他们应当吸取教训。”

中国

金融国企高管年薪拟限280万

本报综合消息有媒体昨日报道称,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4倍,其最大值为280万人民币,最低年薪为2.5万元。

-专家视点

易宪容:效益源自政府授权理应受限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展部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在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有必要仿效美国对金融类企业高管实施“限薪令”。“金融行业是垄断性行业,准入很严,如果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高管凭业绩赚得多没有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效益不是纯能力、竞争力问题,而是由社会、政府授权获得,国家应该对其薪酬严加管理。”

孙群义:薪酬由董事会决定不完全对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认为,就金融行业而言,薪酬由董事会决定不完全对。现在金融类企业出现天价薪酬,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作为产权代表的董事会组成人员没有尽到职责或者出资人管理缺失造成的。

中国金融国企高管早该限薪了

-快评

□樊艳兵

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版金融企业限薪令出台的背景是这些企业接受了或拟接受政府资金救助,而眼下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比较好,流动性充裕,中国也“没有拿钱往银行里补窟窿”。如果和美国一样对中国金融国企限薪,有鞭打快牛之嫌。

但众所周知,与当下哀鸿遍野的国际金融同行相比,一枝独秀的中国金融业并不是因为高管们承担了多么大的风险、责任和压力,而是得益于国家对金融行业未雨绸缪的改革和保护。仅就“强身健体”的充实资本金和优化资产来看,近几年来,政府替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和关闭清算的金融机构“埋单”,总共就花费了5万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中国农业银行最终将获得2000亿元国家注资”。

所以,就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问题而言,从严限制其薪酬及福利收入,不是限早了、限多了,而是限迟了、限少了。由来已久的金融国企高管限薪问题现在提上议事日程,不是对金融高管高薪物伤其类的“有罪推定”,而是“对照别人比自己”式的触类旁通。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效仿奥巴马对银行高管下猛药:各国金融高管限薪
金融证券业熊市仍高薪 易宪容建议颁50万限薪令
中国金融国企高管限薪令即将出台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保监会根据风险将险企分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保监会向直管国有险企下达"限薪令"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