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宏观经济
1月CPI、PPI数据出炉 或成股市"兴奋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连续第9个月下跌,PPI同比降幅达3.3%,连续第5个月大幅走低。这是统计局2009年修改公布规则后,首次同日发布CPI、PPI数据。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就在经济数据出炉之后,沪深股市突然出现了飙升。原本并不是太好的经济数据,反而为股市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数据并不意外

从此前市场的预期来看,一些海外机构的预期普遍较为悲观,像高盛亚洲认为,CPI同比增幅可能在1月份继续走低,从去年12月的1.2%下降至0.5%左右。1月份的PPI同比增幅预计从去年12月的-1.1%进一步下降至-3.0%。但是从内地机构来看,基本上还是预测1月CPI同比增幅为1%,PPI的增幅为-3%。因此今日公布的P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出现3.3%的下跌并不意外,但CPI下滑速度快于市场预期,使得国内经济的通缩预期更加明朗。整体来看,CPI和PPI数据在市场预期当中。特别是近期公布的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如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月都在明显回升,也给了市场进一步的信心。

或成股市“兴奋剂”

就在CPI和PPI数据出炉的同时,沪深股市突然出现了扭头上行的走势。有关专家表示,现在股指上涨属于明显的资金推动型,在大量流动性投放市场后,资金由于找不到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而流向资本市场,推动股市出现大幅升势。但从经济数据角度分析,股指的上涨还有更深一层次的含义。

从股市运行的规律来看,一旦形成趋势,外部因素的影响只会进一步促进这一趋势。以目前的股市行情为例,经济数据良好,则被会认为是经济复苏的迹象,进一步刺激投资者。而如果经济数据不少,则被认为是管理层再出重拳的借口。从此次发布的CPI和PPI来看,虽然没有摆脱下降的趋势,但市场已经预期央行将可能通过进一步降息来刺激经济。

投资还需谨慎

“兴奋剂”对于股市的影响毕竟是短时的,对于投资者来说,看到了短线的大幅上涨之后,还是需要谨慎。从基本面来看,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将视乎具体经济情况而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在内地银行大举放贷及经济增长面临旱灾挑战的情况下,内地进一步大幅减息的紧迫性已大大减少。这对于博政策的投资者来说,是需要谨慎的。

从技术面来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连续上扬之后,市场也有可能出现波动。特别是获利筹码开始可能涌出。即使从中长期来看,牛市基础依然没有改变,但是从短期来看,谨慎投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开年数据今日出炉 CPI和PPI继续回落基本无悬念
1月份PPI与CPI今日公布 CPI增幅或达0.9%
开年经济数据今出炉 1月CPI或创新低
专家预计1月CPI涨幅降至1%以下 PPI降至-3%左右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1月份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业内认为数据乐观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2008年全国及各地CPI涨幅一览表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