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宏观经济
开年数据今日出炉 CPI和PPI继续回落基本无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年数据今出炉 1月CPI或创新低

鲁政委表示:“从3月份起,CPI同比增幅可能将出现负值,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通缩。”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揭晓今年1月份的CPI与PPI数据。继去年下半年这两项数据双双走低后,通缩阴影一直笼罩市场。目前据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我国CPI尚能保持1%以下的同比正增长,而PPI则将继续扩大负增长的空间,

预测1:两指数继续回落无悬念

如果不出市场所料,两个价格指数的回落空间基本已无悬念。

大部分机构对CPI的同比增幅预测空间降至0到1%之间,对PPI的同比增幅预测徘徊在负3%左右。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预测1月份的CPI将同比上升0.6%~1%之间,PPI将出现2.5%~3%的负增长。”

高盛亚洲昨日亦发布报告表示,CPI同比增幅为0.5%左右,PPI则会降至负3%。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指出,1月份PPI将出现0.5%到1%的环比下跌;但相对于去年年底PPI连续数月大幅走低的态势,1月份PPI的下跌速度会减慢。

但通货紧缩的忧虑并没有减少。鲁政委表示:“从3月份起,CPI同比增幅可能将出现负值,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通缩。”目前,大多数机构仍然维持去年下半年作出的我国今年将出现通缩的预测。“1月份的春节效应,并未让我们发现需求市场有哪些乐观的信号。”鲁政委说。

预测2:进出口增速急跌难止

近日,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发布我国1月份进出口增速数据,以及M2增量数据。鲁政委预测,1月份,我国出口将出现19.7%到23.7%的负增长,进口将出现36%到38%的负增长,顺差将保持在300亿美元。

高盛亚洲认为我国1月份进出口下滑的情况更为明显。其昨日发布报告称,1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幅将降至负42%,而出口也将出现25%的负增长。

鲁政委另外表示,目前我国维持较高的顺差水平,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利。如果我国想抓住机会收购国外优质资产的话,那么运用增量外储比动用存量外储更安全。

预测3:二季度有望下调存准率

此外,即将发布的M2增量数据将维持稳定态势。高盛亚洲报告指出,1月份我国信贷投放增长和货币供应量都将保持去年年底的强劲态势。预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将同比上升20.5%,M2供应量将同比提高18.3%。鲁政委预测,M2的同比增幅将保持在17.1%到18%之间。

目前,中金公司认为,信贷投放增量稳定在高位,会降低央行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兴业银行也认为央行将不会在两会前继续降息。

但进入二季度后,鲁政委预测,央行有可能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历程。到今年下半年,准备金率甚至会出现破10的可能。

同时,针对1月份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高盛亚洲预计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将从去年12月的18.8%升至20.5%的高位,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的反弹程度可能相对较小(从去年12月的17.8%略升至18.3%),主要原因在于净外汇流入相对较少以及上年12月财政存款的扭曲效应消失。 (刘琳)

中国经济增长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你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措施一定是正确的、管用的。我们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旨在刺激实体经济,刺激最终消费。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主要在实体经济。第二,出手要快。中央财政去年12月份10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完全到位。第三,出拳要重。特殊时期必须采取特殊手段,不拘常规。决策的速度和执行的力度决定成功和失败。第四,工作要实。我们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快实行了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今年1月1号开始,实行增值税转型,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这些措施都到位了。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1月CPI涨幅降至1%以下 PPI降至-3%左右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1月份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业内认为数据乐观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2008年全国及各地CPI涨幅一览表
1月经济数据下周公布 专家预计CPI涨幅降至1%以下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学界称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1月CPI有望降至1%以下
今年月度PPI和CPI同日发布 国房景气指数"隐身"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