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宏观经济
1月份PPI与CPI今日公布 CPI增幅或达0.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PPI与CPI今日同时公布。分析师预估,在全球经济放缓及中国经济刺激措施的双重作用下,中国今年1月经济或现低谷回升迹象,货币信贷的高增长无疑将强化经济复苏预期。但受外需偏弱及春节因素影响,1月中国出口将继续萎缩。

对18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或达0.9%,较上月1.2%增幅继续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将达2.6%,较去年12月1.1%下滑幅度加剧。

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表示,非食品价格是拖累1月CPI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反弹;节日期间生产活动减少,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但幅度较去年12月份有所减小。

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昨日也透露,中国1月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较去年12月环比下降1.3%,跌幅比12月份缩小了0.5个百分点。

姜增伟预测,上半年,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在这个基础上,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等一系列刺激需求和振兴经济的计划,对于稳定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条件。

出口或萎缩至近十年新低

上述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1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0.8%,即创下近十年来新低,进口同比萎缩28.5%,降幅分别大于去年12月的2.8%和21.3%;贸易顺差将从12月的390亿美元缩减为287亿美元。

令人感到暖意的是,中国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人民币贷款增速料将出现大幅增长。分析师认为,1月M2同比增速将达18%,人民币贷款增长19.5%,增幅分别快于去年12月17.8%及18.8%的增速。

据之前报道,多家银行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国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兆)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大大超过去年12月的18.76%。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1月CPI涨幅降至1%以下 PPI降至-3%左右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1月份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业内认为数据乐观
去年产量1.125亿吨 小麦库存充足将不会推高CPI
2008年全国及各地CPI涨幅一览表
1月经济数据下周公布 专家预计CPI涨幅降至1%以下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学界称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1月CPI有望降至1%以下
今年月度PPI和CPI同日发布 国房景气指数"隐身"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