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部报告建议:为促就业扩出口 建议人民币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课题组

2008年,次贷危机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将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卷入其中,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趋于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国2008年宏观经济的表现错综复杂。为推动经济增长,我们提出了宏观经济实现“√型”复苏的方案,认为现阶段应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体系,相关的政策措施既着眼于“保增长”,又必须适时、适度地“促调整”,将克服危机影响和实现长远发展结合起来。

我国经济增长目前处于增速“拐点”的下行区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原来为经济高速发展所掩盖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纷纷显露,再加上高速发展时期留下的问题积淀和外部经济因素的困扰,我国宏观经济的总体环境开始出现波动,甚至出现衰退的压力。为保障经济快速稳定增长,按照200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国出台了以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为支柱的宏观经济调控方案。这一方案是“双松”型政策搭配在我国目前经济形势下的科学表述和运作原则,从政策效果看,有助于推动经济实现“√型”复苏。

一、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

2008年是经济波动异常剧烈,经济形势骤然大幅变化的一年。宏观调控的目标也罕见的一年三变,从“双防”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长”,政策跟随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而作出新的部署和调整。从2008年年末的情况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增速“拐点”的下行区间,以“保增长”为首要目标,形成以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为支柱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

在政策取向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承担改善经济运行环境和提供增长“能源”的责任,政策的着力点有三:第一,调动市场积极因素,恢复市场活力,提高经济运行的弹性和自我修复能力;第二,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必要的空间,既减轻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成本,又通过提高“乘数”和减少“挤出”保障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第三,为克服经济中的问题和矛盾提供支持和便利。而新积极财政政策则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直接动力和引擎,其调控的着力点首先是“保增长”,全力拉动经济离开临界衰退风险的“泥淖”;其次是“促调整”,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更先进的模式和基础;再次是“推改革”,通过承担改革成本和提供支持等办法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从而优化经济运行机制和模式,缓解经济下行区间的各种矛盾冲突;第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既是政策的目标,又是政策的本身,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使我们的积极财政政策获得最坚实的运行基础和最可靠的价值标准,可以使宏观经济调控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一致,可以使我们未来的经济前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来源: 中国证券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出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周小川: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