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轻工业振兴规划制定各方存争议 可能分行业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涉及大小40多个行业,轻工业振兴规划颇受外界关注。但日前记者联系负责拟定规划的工信部消费品司,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轻工业规划还在制定当中,相关各方仍存争议,因此该规划目前还没有上报给国务院。

轻工业联合会一位不愿具名的部门负责人表示,轻工业大小40多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经济轨迹,统一规划难度大,预计规划的出台将晚于其他各大行业。

目前轻工业是我国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全国从业人员超过3500万人。由于轻工业多数行业与农村关系密切,所以轻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相关的农业发展,还带动相关就业超2亿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轻工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出现出口下滑、亏损上升、停产关闭、就业减少等连锁反应,像东莞合俊玩具厂关门已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上述轻工业联合会的负责人还表示,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主要针对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直接针对轻工业的投资比较少,因此行业希望能出台多种减负和优惠政策,以保员工心态稳定。

有专家指出,轻工业市场化程度太高,企业大大小小多如牛毛,扶持政策很难落到实处,想用行政手段精确扶持很难。

据前述工信部消费品司负责人坦言,轻工业振兴规划是统一出台,还是分行业出台,目前主管轻工行业的工信部消费品司内部仍存争议。据透露,由于子行业之间的关联度低,目前产业振兴规划正一个一个梳理,消费品司满意度还不到15%。再加上还要与发改委进行沟通,造成程序繁多复杂。

目前,部分行业协会正采用边调研重点企业边提交报告建议的手段齐头并进,以期望振兴规划早日出台。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条款或向民企倾斜
出口政策调整 优惠电价难入有色振兴规划
权威人士透露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初稿形成
纺织振兴规划水落石出 中国纺企能否以此获救?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通 四大子行业有望受益
纺织业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出台 28相关股涨幅超10%
中国出台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推进装备自主化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